我想做中国人(图)

作者:唐肆啼 发表:2011-09-2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1985年在上海的照片,当时外国人不允许去上海郊区或者农村,这种路牌很普遍。(作者提供)

前几年中国一个社会调查证明中国人对自己政府体制和政治文化的评价:大部分中国人说,如果来生可以选择,来生不做中国人。钟祖康的书因而命名,是一本内容充满打击传统思想的书,非常人气、畅销,读者称之为中国第一禁书。

我欣赏钟祖康

钟祖康的思想跟我差不多,但是他表达的更清楚,更直接。老外在华离不开客人的角色,必需客气一点,而他没有这种束缚。他形容那些支持中共一党专政的人是爱吃粪的人。我常常想,在华的外籍人士连粪也吃不到,我这样讲会不会太不客气呢?我不想得罪那些对我很好的善良的中国人。但是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连那些中国人拥有的最基本的权利都没有,特别是在中国定居的权利。

我想做中国人可以吗?

我跟钟祖康有区别,他不愿意做中国人了,我愿意做中国人,最好是这辈子,来生有点迟。什么叫中国人?我的理解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的公民,而非专指汉族。但我这辈子也好,下辈子也好,都做不到中国人。虽然中国不民主,我还是愿意做中国人。虽然中国没有资讯自由,我不管,因为我懂得翻墙,我不会被中国宣传欺骗。虽然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但是现在言论自由实际上比文革那时候好,比八十年代好,大家私下都不怕骂中共,在网上骂中共,他们管不了,只要你不带头组织就没事,而我怎么可能带头呢?再说你觉得他们会整我这个新中国人吗?让我坐牢吗?这样做他们的形象会破坏太大,我会免费获得很多媒体的关注,出狱后我会更有面子的跟中国异议人士交流思想。

虽然中国人没有生育自由,我不管,因为我将是少数民族的中国人,可以生两个小孩。

我为什么不可以做中国人?理由很简单:中国不要我(们),连自己人都不要,没有接纳移民的途径。中国人经常问我有没有加入中国国籍,因为我在中国时间长,中文流利,他们对我很热情,但是他们不了解自己国家的排外政策。外国人能拿到中国国籍寥寥无几,我在中国这几年,只知道一些个别案子,都是中共的一些老朋友,最后的案子发生在七十年代年代。普通的外国人就不太可能加入中国国籍,最多能获得永久居留权,但是连这个途径也艰难,必须符合很多条件,申请过程至少五年,听说成功率低于万分之五。

我为什么想做中国人?

为什么七成中国人不愿意做中国人,贪官人山人海往外流,而我反而想做中国人?主要是喜欢中国人和中国的文化,很早就为中国所迷恋了,小时候思想很红,欣赏毛泽东,买了小红书,我心里幻想的中国是社会主义的仙都。我一九八○年青春时期知道了中国人口已有十个亿,我想在这么多女子中应该有我的缘分。十九岁我选择读汉学专业,中文占一半内容。大学第一年我天天背汉字,一年背了一千个,还跟一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谈恋爱求婚。大学第二年我们这个班都到中国去留学一年,我女朋友正好留学完了,我跟她一起回国,但是她一年不敢见我,因为怕影响她的前程。当时反精神污染运动刚刚结束,临走时,我们老师警告我们不要轻易跟中国人发生爱情,因为怕对象被失踪了。

最近中国经济发展那么快,我二○○六年回来成家立业了,这五年从哈尔滨到深圳,到处闯荡江湖,交了很多朋友,体会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后的新社会。现在回英国就业难,我将近五十岁了,我想留在中国算了。另外,我个性较内向,较保守,有人说我像中国人,所以适合留居中国。当然我也喜欢英国,做英国人也好,但是没有机会做中国人,觉得很遗憾。这个世界本来属于人类,为什么要划分了一百多个国家,还说这里不可以留,那里不可以留,这是不是该由上帝决定?

我为了做中国人可放弃英国籍

我想做中国人,但是我还想保留我的英国国籍,因为我在中国没有安全感,想留一个后路。还有,拿中国护照旅游会很麻烦;免签证国家几乎没有,英国护照反而很方便。但是中国不接受双重国籍,要做中国人的话,必须放弃原先国籍。就算我是白求恩,合格做中国人,但是必须放弃加拿大国籍。很多国家都接受双重国籍,包括英国、巴西、加拿大,中国反而不接受,要做中国人,必须过河拆桥。但是这不是问题,因为英国比较善良,放弃了英国国籍以后,还可以拿回来。

长期而言,对中国抱有希望

我愿意做中国人,是因为我相信早晚中国会变好,否则我不会轻易放弃英国国籍。选择做中国人,我至少必须对中国的未来怀有一定的希望。这几年,中国的政治前途谁看好?我与众不同,虽然民主改革失败了,虽然中共流氓本色越发明显,虽然中共自己人都不看好(特别是贪官)但是我还是看好。贪官不看好,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又不是贪官,没有什么财富。

是的,我相信早晚中国会转好。现在的中国不是比一百年前的中国好得多吗?中国对老外的待遇也有进步;清末时禁止外国人学汉语,学汉语曾是死罪,现在中共宣传部反而到处建孔子学院,免费教老外汉语。那时候中国是太监执政的,现在是太子党执政的,一百年前我不会选择做中国人,因为怕做中国太监!

中国人聪明,好学,我相信迟早中国会找到正确的路子,这是形势所趋。所以假如这辈子我做不到中国人的话,我还是想来生做中国人,希望到时候中国政府有一些开明的移民政策便于我做中国人,如果像现在那么排斥外国人,就算我愿意做中国人,我来生还是做不到。

在中国生的孩子能做中国人吗?

我的小孩生在中国的国土,有没有权利做中国人?在很多国家,在那里出生,就是那里的公民。但是,老外在中国生的小孩没有资格做中国人,他们的父母更不用说。那么,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生混血小孩,如果母亲(或父亲)是中国人的话,小孩可以做中国人吗?就算母亲(或父亲)是中国人,小孩一般都拿不到中国籍,因为拿不到中国户口,而且父母一般都不愿意子女与他们有不同国籍,特别是中国国籍。举一个例子;奥运会的时候,一个在香港工作的英国朋友跟我说,他虽然在广州有小孩,有房子,但是他办签证只允许办两次入境,办一次签证两千元,他一个月去几次广州,一个月下来签证费用一万多元!所以说,来中国生的小孩也做不成中国人。

我想做什么样的中国人?

我假如做到中国人的话,想做什么样的中国人呢?当然我不想做吃粪的中国人,我最想做像钟祖康、艾未未、赵达功、谭作人、赵连海、胡佳、陈光诚、高智晟那种勇敢的中国人,但是那种人现在都做不下去了。所以我如果不能做好的中国人的话,我就入乡随俗,当中国的贪官算了,他们生活很滋润,有那么多女朋友,吃的那么好,由于没法做一个好的中国人,那我先做一个贪官凑合凑合吧!

刚来中国我感觉很舒服,所以二○○七年我把家安顿在香港,打算经常去大陆,没想到二○○八年大陆当局会突然取消多次入境签证,使得我去深圳喝一杯咖啡也要花一千多块钱!奥运会唤醒了我。中共假装遵守奥运会和普世价值,实际上以搞好运动的藉口镇压了全国的异议分子,福建的农民连猎枪都被没收了,互联网变成封网。

改革移民政策也是人权进步标志

我是留居中国的欧洲人,钟祖康是留居欧洲的中国人,他已经入了欧洲国籍,他在欧洲生了小孩,小孩是混血的欧洲人,挪威政治体制很开放,他的小孩连当挪威的总统的可能性都有,GaryLocke(骆家辉)的父母是中国大陆人,他是第一位驻中国大使的华裔人士,但是我在中国生的小孩,在中国能做什么级别的领导呢?人大的代表有多少是混血的呢?中共领导人看了我的文章以后,希望他们考虑的不是破格给我做中国人,而是给每个外国人做中国人的途径,就像中国人可以取得欧美国家的国籍那样子。

假如中国有点希望的话,我还是想做中国人。而如果中国能给像我这种外国人机会做中国人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很开明了,中国很有希望了!当中国那么开明的时候,连钟祖康都会想做中国人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2011年9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