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历史 德国顶级企业的担当(组图)

发表:2011-09-28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士男装

纳粹统治一直让许多德国企业蒙受阴影。1945年,人们希望通过“零点”运动并尽快忘掉不光彩的过去。直到近几年,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式面对同纳粹交往的历史。胡戈·波士(Hugo Boss)便是其中的一例。

胡戈·波士本人信仰纳粹

著名的胡戈·波士(Hugo Boss)企业委托一家调研公司,对自己企业纳粹时代的那段历史进行总结。现在这份文件已经完成。早期的波士先生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制衣裁缝。一次大战后,33岁的他在士瓦本地区办起了缝纫厂。那是一个只有三十名工人的小企业,生意很一般。那时的波士离当今的世界顶级品牌波士相差何止千里。1931年,公司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结果的影响,萧条败落。正在这时,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也就是纳粹,向波士下订货,生产制服。对这个小企业而言,这一订货如同救命的稻草。波士心怀感激,就在同一年,他加入了纳粹党。


裁缝起家的胡戈·波士

历史工作者科斯特(Roman Köster)就职于慕尼黑国防军大学,他查阅了大量的报纸、文件,还访问了一些当年的见证者,就波士的纳粹历史进行了追踪调查。他说:“如果追踪波士的个人发展经历,可以看到,他加入纳粹党不是出于经济原因。必须清楚指出,他本人就是一名纳粹。他1931年加入纳粹党,对他而言,这没有什么不好。这是他的坚定信念。”

胡戈·波士从1931年起缝制党卫军军服

波士公司从1931年起便开始替党卫军和冲锋队制作军服,与此同时,也替所谓的希特勒青年缝制制服。不是波士一家企业包揽纳粹军服的生意,整个军服生意分散在全国各地许多缝纫厂家。这个时期,波士没有放弃生产普通的工作服以及男装上衣。

科斯特的调查显示,1938年,情况有了改变。这年,恢复了普遍义务兵役制,从这时开始,波士就只生产党卫军军服等军需用品了。“当然必须指出,不是他一家公司这样做。他们从纳粹统治获得了很多好处。波士公司增加到300人,但在军服生产领域,这种规模的企业仍然算是一条小鱼。”

今天的波士公司同波士家族没有关系

调研报告还显示,纳粹的订货使波士上升成了中产阶级。因此,在1945年进行的清除纳粹的程序中,他被划定为有“历史问题”,但可以继续经营企业。他所创建的公司成为世界顶级品牌,已是后话,波士本人于1948年在他的家乡逝世,家产和公司均由他的儿子们继承。上世纪六十年代,他们开始制作西服套装并由此活跃于世界级企业的行列。

直到最近几年,有人批评公司没有澄清纳粹历史,公司便开始反省。公司公关人士凯腾巴赫(Hjördis Kettenbach)说,今天的波士公司同波士家族已没有任何关系。波士同纳粹的渊源,“当然令人不快。但另一方面公司决定继续使用这一品牌,于是,也需面对这一现实。我们的希望是,通过一个客观的调研报告得出结论说,当年的确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们对此深感遗憾。但今天,我们是这一公司的主人,我们请求还原一个客观公正的公司形象。”

参与赔偿基金,赔偿当年的强制劳工


胡戈·波士公司今天的董事会

同波士公司一样,过去数年里,已有若干家企业委托第三者调查本公司的纳粹历史。今年,持有宝马公司多数股票的大企业家克万茨(Quandts)家族打破了沉默。他们承认,他们曾在纳粹统治期间雇佣过数千名强制劳工,公司本身也同纳粹做过很多生意。

德意志银行于1999年委托一家内部研究所就纳粹时期的发放贷款事宜进行调查。人们得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修建就是在得到德意志银行贷款后进行的。德国外交部也在反省自己的历史,部分调查结果显示,直到上世纪50、60年代,许多有过纳粹历史的外交官仍然在国家部门工作。为赔偿强制劳工,德国于上世纪90年代建立了一个赔偿基金,曾经使用强制劳工的企业必须出资,其中包括波士公司。在调查报告中,历史工作者科斯特详细描述了波士公司当年怎样对待总共140名强制劳工的:

“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比如波士提出申请,让公司里的强制劳工到食堂吃饭,而不是在东部劳工营。1943年以后,所有强制劳工都必须入住东部劳工营。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听说了一些虐待事件,比如用集中营威胁女工等等。这些虐待事件是给企业投上阴影。”

波士公司同其他公司一样,对支付了多少赔偿金一事,至今保持缄默。

原标题:世界顶级品牌波士与纳粹统治的渊源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