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 全球经济走向另一极端?(图)

发表:2011-09-29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月初至9月23日,美元指数从74攀升到78.5,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44贬值至1.34。在8月初标普罕见地下调美债评级之后,市场本以为导致美元贬值,但欧债危机的加剧,最终将美元推至高位。9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23,较前一交易日走高百余基点,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美元升值往往意味美国经济走强,但现在却无数据支撑这一观点,全球经济似乎难觅强劲马达;美元指数上扬也被认为是避险所需,“矮子里面选将军”,用这句古语解释当下投资者购买美元的行为再恰当不过。

资本市场毕竟波诡云谲,美元升值能否持续呢?美元升值带来的大宗商品暴跌,对全球经济是好事吗?美元升值会怎样影响人民币的汇率和国际化之路?

美元仍有升值空间

问:都说乱世买黄金,但这轮美元升值,黄金暴跌的原因是什么?

蒋舒:上周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政策出台使得美元吸引力上升,而标普近日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使市场开始担心欧元区一线成员国的风险,人们发现真正值得避险的还是美元,这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都形成了压制。此外,黄金此轮下跌的根本原因也是美元的走强,现在金价与美元又重新回到了正常的反向关系,黄金市场又重回美元主线。

7月中旬至9月初,金价的上涨提前透支了恐慌情绪,可以说是虚火。在流动性出现紧张的时候,对冲基金和金融机构会清除风险头寸换取美元,从LIBOR指标来看,美元流动性短期有趋紧迹象。

谢国忠:世界经济不好时,为了降低风险,美元会升值,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金价之所以会下跌,并不是“乱世买黄金”的道理被颠覆,而是金价今年涨得实在是太快了,需要回调。在这里面投机的人太多,黄金需要在1600美元/盎司停留一段时间,滤去一些投机者,金价还会涨,可能会涨到美国加息为止。

问:美元升值是否具有趋势性?

蒋舒:目前来看,美元升值还不能说是趋势性的,这跟欧债危机深化有直接关系。如果希腊和意大利果真遭受大规模的打击,欧元将会难以自保,全球就很容易出现美元的流动性紧缺,近期的美元升值还是由流动性冲击导致的。

我个人认为,这次欧债危机可能不会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毕竟雷曼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例子就发生在三年前,如果欧元区真的到了生死存亡关头,大家会全力支援欧洲的,五大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例子,这也为美元难以大幅上行提供一个支撑。反过来说,美元也难以出现大跌,美联储扭转操作释放出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就是在明年6月以前不会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所以美元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以前不可能大幅下行。

谢国忠:美元升值不是趋势性的,因为这并不是基于美国经济向好,而是反映金融市场波动的行为。但是今年美元可能还会一直升值,因为欧元短期内不可能强势起来,中国也并不具备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能力。二次探底的恢复过程会十分缓慢,美元还有上升空间,至少五六个月内可能会保持强势。美元指数从73涨至78很快,也很可能会涨到80,但不可能到达90.

美元升值并不是好事

问:美国出台扭转操作政策后,大宗商品大跌,这是实体经济复苏的好机会吗?

孙立坚:不是这样的。现在大宗商品和黄金暴跌,释放了前期的风险,大家都转而去投资美元,大量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出逃,新兴经济体遭遇热钱的大进大出,这能是好事情吗?这是最糟糕的一种状态,说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没有信心,转而去买相对保险的美元;而此前则是处在一种次糟糕的状态,就是大家对发达经济体失去信心,而押宝在新兴经济体上,去大量购买大宗商品和黄金,这也是不正常的。目前,全球经济就是在这两个阶段来回摇晃。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真正的好事情是经济能复苏,失业率下降,发展中国家加强对热钱管控,竖起挡箭牌,加强资本管理,防止热钱流入,并运用加息手段对冲,而依然能够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真正实现产业资本回流金融资本,而不是目前的让金融资本绑架产业资本。

谢国忠:美元升值是避险情绪主导,全球危机业已转为长期危机。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之策,只不过是又贴上了一片创可贴,缓解眼前疼痛罢了。结构问题和债务问题正在影响着全球经济。两者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有人预期欧债危机比美国严重,这是错误的。欧元区负债与财政赤字比美国低很多。当政府耗尽了可以遏制危机的资源后,就会让欧洲央行印刷钞票解决危机。欧元区危机会持续,但不会像次贷危机那样爆发。欧美“创可贴”式措施可能刺激股票等风险资产升值。跟以前一样,这次升值持续时间也将较短,可能只有3个月。再次出现的危机将催生资产市场的短周期。发达经济增速维持在1%~2%,通胀为3%~5%;而新兴经济增速约为4%~6%,通胀为5%~10%。全球滞胀可能会维持10年。

问:美元升值之后,其他币种汇率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蒋舒:首先应该说明一个问题,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是具备绝对的影响力,如果欧元出了问题,可能更多是欧元区自己内部的问题,但美元不同,它不仅和欧元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欧洲人和亚非拉等新兴市场国家做生意也是需要用美元的,因此美元汇率牵动的东西就比较多。

近两年,欧元等其他主要币种对美元的依赖已经越来越深。日元、欧元和瑞郎前一段时间更多是被动升值,因为美国推出QE,美元贬值,所以欧元升值了,日元升值了。现在美元似乎走入一个升值区间,那相应的欧元等货币可能就面临“被贬值”。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在美元贬值期间有升值的举措,现在美元有升值迹象对他们是好事,有利于出口,但是他们也不希望美元快速升值,因为这会使得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出逃,特别是那些外汇管控比较宽松的国家。

最后还要说一个问题,美元是世界货币,正是因为它这个特殊属性,因此美元和它的经济具备很大的不协调性,美国经济好,可能美元未必走强,美国经济不好,美元未必就走弱。

人民币要跟着美元升值吗

问:美元久跌逢升,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怎样的?

蒋舒:人民币升值要考虑的事情比较多。最直观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中国的出口行业联系最为密切,去年重新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上升状态,这不利于我国出口企业,会分食他们的利润。但这一年多来的升值之路,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抑输入性通胀。美元贬值,两轮QE为全球注入大量流动性,这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人民币利用升值的办法缓解通胀是必须之举。

目前美元走强了,最起码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会下来,这有利于缓解我们的输入性通胀,而且会使我们的货币政策有更大的腾挪空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情。现在人民币兑美元也没有出现一个下跌的态势,这是我们在向国际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中国经济正在走强。但是未来如果美元持续升值,我们也没有必要死扛,肯定要减小升值幅度,甚至小幅贬值。你可以这样想,美元在升值,欧元和日元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可能会贬值,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那就意味着我们对所有主要贸易对象都是升值的,这对我们出口的影响太大了。

问: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如何看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孙立坚: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的过程中,出现了值得注意的倾向:对于日益升值的人民币,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外国通过中国的进口增加在大量地吸收人民币,但我们却没有看到出去的人民币通过正常渠道“回流”。相反,国内热钱的比例却在日益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高涨,通胀压力也在进一步积累,资产泡沫的隐患更在加剧。目前,人民币是“被国际化”而不是自己走向国际化。中国金融体系表面上还维持着高的收益,但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已经让他们难以抵挡外部可能出现的巨大冲击。

要强调的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最后形成的客观结果,千万不能在主观上把它当作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条件。否则,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的结局,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不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必须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展亚洲美元离岸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