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油的三大错误(图)

发表:2011-09-29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常说“油多不坏菜”。人们炒菜时,常以为油放得越多越好。近年来很多人意识到,油脂摄入过多会带来“肥胖、三高”等一系列健康问题,于是又开始节制吃油,相信少油、无油饮食才健康。其实,“不吃、少吃、多吃脂肪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吃错脂肪伤害更大!”

不吃、少吃、多吃都不对。现在,减肥成了流行趋势,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以为少吃油、不吃肉就不长胖。由于脂肪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很多生理活动都需要油脂。摄取不足,会让人精神不振、情绪不佳,长期这样,还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等问题。更糟糕的是,当摄入脂肪严重不足时,人体就会自身合成脂肪,让人 “喝白开水都长肉”。

特别是,有的人怕胖,有些人由于血脂、血压高,又有心脑血管疾病,油与肉吃少了,却吃下大量果蔬,造成营养不均衡;还有人摄入大量蛋白质与淀粉,这样又加速了脂肪的合成,从而更易形成体内、血管内脂类囤积。误区就在于。很多人认为胆固醇吃进去的,实际上70%以上都是人体自身合成的。吃得太素,反而会“刺激”身体合成更多的胆固醇。

虽然不吃动物油,吃植物油太多同样不利健康。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证实,过量吃油会带来的癌症、高脂血症、冠心病、关节炎、胆囊炎等健康隐患,特别是那些经过高温油炸的快餐食品。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平均吃油量高达45—50克,相比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25—30克的标准,超出了一大截。但人们对于自己每餐吃了多少油,很难把握。因此,建议家家准备一个有计量度的限油壶,就能基本保证每人每日25—30克的标准了。

吃错油伤害更大。

国人吃油的习惯目前有三个大的问题:

第一是欧米伽3脂肪酸(α—亚麻酸)严重缺失(该物质多存在于紫苏籽、亚麻籽、沙棘和深海鱼类中);

第二是欧米伽6脂肪酸严重超标(该物质常见于谷类种子油、坚果油和动物脂肪中)。由于这两类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因此有与无、多与少、平衡与否,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第三是因大量食用加工食品导致的反式脂肪酸摄入过量。

正确食用脂肪的建议。

第一,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α—亚麻酸)。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油,如花生油、调和油、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橄榄油、茶籽油,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都很少或不含。

第二,食用欧米伽3与欧米伽6脂肪酸比例为1:4的油(如压榨橄榄油、菜籽油)。

第三,食用压榨工艺为主的油。

其次,油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炒菜时最好别让油“冒烟”了。烹饪不得当,再好的油也会变“坏”。

此外,“人造脂肪对身体有害”。该脂肪又被称为氢化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它是正常的植物油经过氢化作用后形成, 像植物奶油、人造黄油、咖啡伴侣、加入植物脂肪末的饼干、曲奇、甜甜圈、薯片、麦片、奶茶等食品中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随人体的危害可以被归纳为:

一、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二、导致肥胖、哮喘、过敏等疾病;

三、影响人的生育能力;

四、造成记忆力衰退;

五、影响婴幼儿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他向记者解释道:“由于反式脂肪酸是非天然人造的,故很难被人体接受并代谢,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所以,人们买加工食品时,应特别注意食品标签,出现“人造奶油、黄油”、“植脂末”、 “起酥油”等配料的要警惕。

来源:健康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