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与中共“角色互换”(图)

发表:2011-09-29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日前宣布,他可能放弃自己的转世,甚至考虑废除现行的达赖喇嘛体制。中国共产党在这议题上以藏族传统捍卫者的姿态否定达赖喇嘛的想法。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指出:

“达赖喇嘛与中国共产党就转世问题进行的斗争进入了新的回合。奇异的是,似乎双方交换了角色。达赖喇嘛宣布,他有权决定、甚至有可能放弃自己的转世,并在考虑废除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达赖喇嘛体制。而共产党则以藏族传统的维护士自居,否定他有这样的权利。”《法兰克福汇报》接着在介绍了中国国家宗教局关于藏传佛教活佛转世问题的五号令后写道:

“此文件提出,不干涉宗教内部事务及僧人寻找转世灵童,但要对其过程和找到的候选人进行审批,除此以外的其它一切转世都属于‘非法’。

北京提出的这一权利不仅来自这个世俗国家的权力需求,它对罗马天主教会就是这样做的,而且也来自历史上部分时期西藏僧侣与中国皇帝之间的特殊关系,后者保护前者免受外来攻击。显而易见,如果达赖喇嘛死后北京安插自己中意的达赖喇嘛接班人时,这一指令就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而达赖喇嘛宣示,“只有转世者才有确定转世地点和方式的合法权威”。《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是达赖喇嘛“暗示他本人可以直接确定自己的接班人”。该报接着写道:

“他显然认为,达赖喇嘛这一体制面临受到政治利用的极大威胁。所以,这位现年76岁的长者以令人揣测的说法写道,他将在‘近90岁时’与高级喇嘛和藏人公众讨论是否继续保持达赖喇嘛体制的问题。今年春天,他顶着北京的抗议,放弃了他的政治作用,把这一职务转交给一名选出的代表。

这样就形成了矛盾的局面:共产党通常不厌其烦地批判西藏喇嘛的神权统治,而现在就在最高宗教领袖要放弃这一统治时,共产党却在捍卫这一传统。在非物质方面,佛教的体制本来就没有多少现实内涵。但在党看来,常规的宗教可以把握,而脱离达赖喇嘛体制、具有某种无政府主义的达赖喇嘛精神比达赖喇嘛本人更为可怕。”

两名藏族喇嘛自焚引起媒体的注意

周一发生在四川阿坝地区格尔登寺的两名藏族喇嘛自焚抗议事件引起了德语媒体的重视,各媒体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阿坝已有多名藏族僧人自焚。《奥格斯堡汇报》报道了这起事件后写道:

“自由西藏的布里格登女士说,自焚估计是对当局针对寺庙和家庭加大压力做出的反应。她对一些年轻藏人日益感到无出路的处境表示不安。今天的可悲消息表明,一些藏族青年正在试图以绝望行动唤起人们注视西藏的现状。

德国声援西藏组织主席格拉德则指责中国当局持续打压的做法,自2008年发生动乱以来,思想改造措施越来越限制了宗教自由,这样的系统镇压尤其在寺庙引起了绝望情绪。”

原题目:达赖喇嘛与中共在转世问题上“角色互换”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