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道德滑坡”

作者:高人 发表:2011-09-30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关链接:2.87亿人票选全国道德模范

中央文明办的专职副主任,职司全国精神文明的副部级高官,非但否认中国人“道德滑坡”,反而认为“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

他说,“评价中国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从事实当中得出结论”——可谓是既“辩证”,又“唯物”,辩证唯物主义。

他所“唯物”的“事实”有三:

一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蓬蓬勃勃,它展示的是中国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美德,这就是中国人的道德基本状态,是中国人道德的总体状态。

二是从近年所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来看,中国人展示了讲文明、讲礼仪的公共道德,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是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中国人总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个中的“一是”,即“发展的美德”,称得上是“中国知识体系”的“创新”了。

上述说教之假大空套,之不着调,出人意外,令人吃惊,不值一驳。

本来,我只想引述几段网评,作为回应以正视听而已。谁料,最活跃的“网易”关闭了评论,凤凰网虽有500多条评论,13多万人参与,但它从来都是只晒首页——这次连网民都懒得废话,多是“哈哈哈哈”个没完没了,累得我只好说说自己的看法了。

针对上述三个事实,回应如下——

一是“改革开放”所“展示”的“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固然是“美德”,但这些既不是道德的全部,也与“滑坡”之“道德”的指向不同,疑似偷梁换柱;况且,改革开放也“展示”了诸如“一切向钱看”,唯GDP是求,不择手段,巧取豪夺,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乃至图财害命草菅人命等等“缺德”现象;

二是“近年所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当是文明办所组织和参与的“英模报告”“创优评先”“感动中国”之类的活动,但“英模”“先进”毕竟是少数,不是“六亿神州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就不是“基本状态”“总体状态”的“主流”;

三是抗灾救灾不是常态,其所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也不是“主流”。

当今中国的世风日下,纵观则史无前例,横看乃举世罕见,岂止是“道德滑坡”,即便说“道德败坏”也不能尽述其丑恶和龌龊。这类事情举不胜举,并且愈演愈烈愈奇,令人莫名惊诧,无可奈何,乃至见怪不怪,麻木不仁起来。

近日破获的“地窖囚妓”案,不啻清人李伯元《活地狱》的现代版,虽系个案,但其集各种社会问题之大成,惨无人道,灭绝人性,丑恶无比,震惊世界,使得“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之说不攻自破。

凡事固有“主流支流”之别,但“辩证”不可沦为“辩护”——明明是饿殍无算,还要掰出九个指头硬说形势大好越来越好,到处“莺歌燕舞,还有潺潺流水”,起码也是“三七开”地自欺愚民。

何况,“道德滑坡”与“主流支流”无关,“滑坡”说的是倒退,不是多少。

副主任尽管再次“辩证”地指出,“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的不良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必须正视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云云,但回避了造成的原因。

任何社会的道德“主流”,都是“上流”社会倡导和垂范的结果,即“以吏为师”“上行下效”“大的穿鞋,小的看样”是也——当今的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成“中国模式”,“主旋律”也与时俱进,红头文件频下,道德口号迭出,但何以人心不古呢?

这是个问题,副主任理应给出答案。

身为文明办的副主任,囿于机构政绩之见,如此乐观地判断全国道德形势,举重若轻,文过饰非,大概正是“道德滑坡”的要因之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