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种下的祸根

作者:谷风 发表:2011-10-01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近日(二十五日)两艘中国海洋调查船侵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岛)附近日本专属经济水域一事,再度引发日本新闻媒界对有关钓鱼岛主权问题的议论。八月下旬两艘中国渔业监视船进入钓鱼岛海域,跟着中国两架军机首次闯入钓鱼岛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亦紧急出动两架F-16战斗机来应变。日本“东京新闻” 的社论主编清水美和在该报二十七日的“亚洲观望”专栏里发表了一篇“中国不要动手”来回应这一连串的事件。

该文揭露:一九七八年八月十日,当时的日本外相园田直外赴中国出席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园田与邓小平副总理在会谈中曾对邓氏说,这一年四月有近百只中国渔船在尖阁岛附近出现,要求中方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当时邓小平承诺:“(关於钓鱼岛的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一直不变。搁置二十、三十年也不要紧。我们不会动手。”当时的中共对外联络部长朱良(八十八岁)证言这一个事实。

朱良氏於去年十一月在纪念被免职的已故总书记胡耀邦九十五周年诞辰座谈会上披露了这一段外交秘闻。由于胡氏名誉未被平反,座谈会是非公开的。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今年出版了他写的一本书“中国为何需要改革--回忆父亲胡耀邦”。该书收录了上述朱良氏的发言。

清水美和再度重提1978年十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里说:“搁置争议,钓鱼岛问题可留待子孙後代解决”。这一发言当时被认为是邓氏对钓鱼岛归属问题向日本表态。

清水美和称,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里宣誓日中永不会开战,意味在中国当时,迄今仍然被认为是邓氏至高无上的指示。邓氏承诺对钓鱼岛“我们不会动手”的那句话一直是日本对中国外交的一个政治筹码。

日本政府站在“日中不存在领土纷争问题”的立场上,对围绕著钓鱼岛主权之争执,在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曾与中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唯至今尚未正式公布。清水美和认为应该把邓氏与园田会谈的内容作为外交史料公诸於世,免致双方为钓鱼岛问题而互相争论不休。

朱良氏为何公开发表邓氏的发言。原因是在去年九月,中国渔船在钓鱼岛附近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相撞事件後,中国外交界强列的批评政府“采取过於强硬的对应手段”。曾与胡耀邦共事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朱良,是否因不满钓鱼岛事件有损中日友好关系,特意拿出邓氏的话语来忠告现在的中国指导部。

清水美和在文章结尾时建议日本外交部,在重视日中友好关系,以及回应中国国内的意见同时,应该全面的、毫不保留的公开邓氏与园田的会谈内容,以牵制中国国内挑战日本实效支配钓鱼岛的强硬论者。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