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持股或者持币是个伪命题

作者:叶檀 发表:2011-10-01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信心尽失,财富损耗严重,股市成为削骨场。扔掉持股还是持币的伪命题,放松心情度个假,是投资者的最好选择。

楼市、股市与期市的低迷,是滞胀时期的产物,也是债务泡沫崩溃的必然后果。笔者已经说过欧洲政府、机构、个人均面临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困境,资产品价格下降是调整过程中的阵痛。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或者中国,摆脱债务的方法,无外乎通胀、低成本发债;或者债务重组,由债权人分摊损失。

所有弥补债务漏洞的办法在吵吵嚷嚷中一一实施,最终结果是投资者承担损失。根据今年7月21日最新达成的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私营部门同意承担21%的援助损失。同意参与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的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此外还有德国安联、法国安盛以及意大利忠利集团等。美国实行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现在轮到了欧洲。欧洲的杠杆式扩大稳定基金的办法,用债券作抵押向欧洲央行换取两万亿欧元的现金,其实质是逼迫欧洲央行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接二连三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通胀预期成为投资者最理性的选择。

一方面是通胀,是债务重组或展期;另一方面是负利率剥夺民财,欧、美、中三大经济体均处于较为严重的负利率区间,握有债券或者现金,都会遭受损失。而黄金与外汇市场受到全球主要央行操控,铜、有色金属等期货市场被低迷的经济所压制。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没有一个投资品种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

A股市场确实处于底部,但底部并不代表着上升的开始,低谷徘徊会持续较长时间,直到实体经济出现复苏预兆,货币政策摆脱抓狂状态。

从表面上看,中国没有债务危机,没有资产负债表的调整,艳阳高照的中国经济为什么与凄风苦雨的欧美市场表现出相同的症状?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首先,我们没有看到债务风险,没有看到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不等于没有风险;其次,抑制资产品价格上升,成为抑制通胀、防范汇率上升风险的核武器。

不顾市场汹涌的反对声浪,证监会继续大发新股,主因是未雨绸缪,避免隐性风险逐渐显性化。银行业为了补充资本充足率,不断再融资。股市不是银行惟一的资金来源,债券市场是另一个削骨场。9月26日晚,工商银行公告,新增发行总额不超过折合人民币700亿元、期限不短于5年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资本。浦发银行公布了总额不超过184亿元的次级债券发行计划。另据报道,交通银行也计划下月中旬发行260亿元次级债,国家开发银行也公布了200亿元次级债发行公告。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额将达到去年的两倍以上。资料显示,截至9月27日,有8家上市银行提出了再融资计划,融资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银行不孤单,由于投资增速下降无法保障后续项目,由于盈利下降无法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现金流急速恶化,铁路、公路、水电等基建领域的大型企业上市源源不断。

大型企业的融资已经抛开了规则的约束。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有再融资计划的8家上市银行中,除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发展总派现额与总融资额之比最高仅为0.66%。按贺宛男女士的估算,从2009年7月恢复发行新股以来,凡中字头的企业,除同时或先后发行H股外,无一例外全为设立不满3年的“特批贵族”,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化学、中国一重、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西电等,募集资金约占两年来IPO的四分之一。成立不到三年,显系特批上市的中国水电,态度非常之牛,高呼认为“圈钱”的人请走开。甩出史上最牛招股书的底气是,发行必然成功,其他爱咋咋的。

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持股或者持币是个伪命题。如果持有的上市公司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安全边际,如果上市公司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的那家企业,有什么必要放弃筹码?如果所持有的股票,完全来自于听风就是雨的传言,任何时候抛售都是好选择。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只要同时持有黄金、美元进行对冲,总能收获一方收益。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资产价格会逐渐走低,因此从事实业的人应该谨慎,增加现金持有量,逢低吸纳资产,保证有进有退。

政府与央行深溺债务暗河,寄希望于政策大发慈悲是不现实的。一次被骗,是天真;二次被骗,可就是傻了。趁着假期,索性放松心情,好好度假,厚待自己与家人,才有力气在长假后继续周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