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孽!看看吴晗家败人亡一出戏(图)

作者:黄海岸边一棵树 发表:2011-10-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晗当年是个穷书生,在他困难的时候,胡适帮了忙,支持他的学术研究,还为他介绍了工作。胡适对吴晗是有恩的。“解放后”当了北京市副市长,春风得意。吴晗一直是很紧跟形势的好同志。批胡适的时候,他批胡适;批胡风的时候,他批胡风;北京旧城改造时,梁思成主张保护北京的古建筑,彭真主张拆城墙,拆一切影响交通的“封建的遗留物”。吴晗是站在权大气粗的一方的,他积极地批判了梁思成;右派分子向党“进攻”的时候,他又一次次义愤填膺地批判了许多右派分子。他批章伯钧,批罗隆基,他批判的人,林林总总地也有几大箩筐。他是民盟北京市委的领导,却揭发、批判章伯钧,他是立了大功的,他是一个不是共产党的共产党员。他的表现十分革命。


电视剧《吴晗》(网络图片)

没有想到,像吴晗这样一贯紧跟的人,也会身遭不测之祸。1962年以后有段时间,毛泽东突然鼓吹起了海瑞精神。胡乔木将此信息带给了吴晗,因为吴是明史专家,就在报上发表了几篇海瑞的文章。马连良想排个海瑞的戏,让吴晗执笔编了个海瑞罢官,这戏当时许多人说好。但后来文革开始后,成了文革的导火线。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吴晗屡遭批斗,被打伤。后被投进监狱,遭受种种摧残和迫害,他被打伤得很厉害,忍受着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肉体痛苦因为他被打伤了胁骨,打得全身青紫,当时,什么组织都可以批判他,什么人都可以打他斗他。他是文革初期最有名气的阶级敌人。他没有想到,当年,他积极地批判党点了名的阶级敌人,真是党指向哪里,他请批向哪里。哪里知道,今天革命又以他为对象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是一场触及肉体的革命,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革命。他想不明白,自己好端端的紧跟毛泽东,怎么又成了凶恶的阶级敌人了?

吴晗挨批判还不算,他的莫须有的罪名侵害了全家。他的夫人袁震也被送去“劳改”,袁、吴二人于1969年先后含冤而死。他们的女儿小彦深受刺激,精神失常,后被抓进监狱,也于1976年去世。吴晗一家四口,竟死了三个,仅儿子吴彰幸存。真是造孽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