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超级细菌 就这么简单!(图)

发表:2011-10-02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级细菌就在身边,三大方法个人自保,说出来不高竿,甚至简单到让人气馁,只是看你做不做而已。

“没有细菌,人可能活不下去。”台湾阳明大学副校长、生化所教授徐明达在《细菌的世界》指出,人体所有细胞90%是细菌,口腔里大概有100亿个细菌、肠胃道有100兆重约一公斤的细菌、手上有4万到几百万细菌…。

绝大多数细菌与人共存共生,但有的细菌对人的祸害也很大。从龋齿、腹泻、尿道发炎到胃溃疡、结核病、梅毒、肺炎等,全世界每个地方、每天都有人受细菌感染之苦,造成每年500多万人送命,其中当然包括抗药性细菌。

面对超级坏菌,该如何自保?专家们的答案简单方便立刻就可执行。

1.洗手、再洗手,洗掉超级细菌

预 防超级细菌上身,洗手是最便宜、有效的方法。手洗干净了,也可预防流感、腹泻、寄生虫来找麻烦,好处多多。所以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拯救生命,从清洁双手开始!(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呼吁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落实洗手五时机:吃东西前、照顾小孩前、上完厕所后、擤鼻涕后、看病前后。

但应该还要加一个时机,回家第一件事:洗手,这几乎是每位感染科医师的习惯。还有的医师是到家先冲澡,且会把医院带回来的背包、听诊器等物品固定单独置放,目的都是减少把医院病菌带回家蔓延的机会。

真的要洗那么勤吗?如果知道细菌只需20分钟就可繁殖一代,沾到手上可存活好几个小时,跟着你四处走到处摸,可能害你或身边的人变成带菌者或生病,多洗几次也不为过。

洗手也要洗得对。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薛博仁医师曾调查一群参加科学展览的高中生,发现这些大男孩的手上都是细菌,有的还是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请他们去洗手后再检查,“更脏!”想到那些高中生在水龙头下随便搓搓,反而使让湿漉漉的双手孳生更多细菌。

常有人问,酒精性干洗手和肥皂洗手,哪个除菌效果比较好?酒精性干洗手液效果比较好。许多实验显示,酒精比抗菌肥皂更能有效的减少手部细菌及病毒的数量,而且比较方便取得、省时。但如果手部有沾到血液、黏膜、分泌物,或者手上有伤口,应该用肥皂和水清洁。

还有人担心酒精性干洗手会不会比较伤手?其实不会。酒精性干洗手对皮肤影响反而比清水加肥皂温和。

2.抗生素五不原则,不生抗药菌

细菌抗药性就像抗生素的背后灵,用得愈凶,跟得愈紧。不想自己的身体变成超级抗药菌的培养皿,记住“抗生素的五不原则:不听、不信、不买、不吃、不推荐”。即不要随便听信别人推荐的抗生素,也不推荐他人吃,未经处方不自行去药局购买,不主动向医师要求开立抗生素。

如 果因病需要服用抗生素,应按照处方剂量用完整个疗程。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药剂部主任陈必立表示,一般抗生素疗程约三到五天,若病情需要也可能会开到两周 的药量,病人不可以症状好转或认为吃太多、时间太长而自行停药。因为没有吃完抗生素的疗程,可能会让体内没被杀死的细菌产生抗药性,造成下次再用同样抗生素就可能无效。

并且一定要照着药单指示的间隔服药,晚一、两个小时服用,就会影响体内的抗生素的杀菌剂量。万一错过服用时间,如果只延迟一个多小时,马上补吃;若是已经接近下一次吃药时间,就直接吃下次的量即可,千万不要一次吃两剂抗生素的量。

3.用免疫力 远离超级细菌

日常生活顾好身体防线,比较能抵御抗药菌突袭。做法也很简单:均衡饮食、多运动、好好睡觉,就可以保持良好免疫力。

均衡饮食是维持免疫力基本功。特别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喝优酪乳,因为蔬果中丰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B群、C、β胡萝卜素、多酚等)、矿物质等。优酪乳里的活菌可以抑制大肠里的坏菌,降低感染时细菌分泌的毒素对肠道的伤害。

多吃蔬果还有另一好处,“刺胳针”(The Lancet)的一份研究发现,素食者体内的抗万古霉素肠球菌的比例是零,而非素食者体内可找到的同种抗药菌的比例是6%。

多运动的好处最近又被提起,而且更容易执行。国卫院研究员温启邦等人的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刺胳针”指出,每天只要运动15分钟,可以减少14%的死亡率,延长三年的寿命。

睡得好,免疫力自然好,不一定要睡满八小时,只要早上醒来觉得精神饱满舒畅即可。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