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带来身心健康(图)

作者:杨定一 发表:2011-10-03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定一/长庚生物科技董事长、长庚大学、长庚科技大学、明志科技大学三校董事长。

多年来,我一直鼓励有心追求健康的朋友尝试以静坐来修养身心。但是一讲到静坐,许多人总认为这是与宗教相关的活动。事实上,不论是从科学或是医学的角度来分析与验证,静坐的确可以让身心健康获得很大转变。

静坐对于人体生理方面的改变就像是动物冬眠过程一样,可以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包括使心跳、呼吸的速率下降,稳定血压,还可以缓和人体对压力的反应,也就是达到提升副交感神经的效果。当我们处于压力状态时,身体会产生大量压力荷尔蒙(cortisol)来应付压力。我曾与几位科学家作过许多与免疫、内分泌相关研究,发现静坐者在面对压力时,不但体液中的压力荷尔蒙会明显下降,而且免疫系统对于压力反应较佳。这代表学习静坐者对于压力的耐受性较高,而且有助于提升免疫功能。

静坐能有效提高血液中氧气浓度

另一方面,静坐时可以降低人体对氧气需求,却能有效提高血液中氧气浓度。一个人如果在正常睡眠过程,需要经过5~6小时才可以明显降低对氧气需求,但是人体在进入静坐初期,一瞬间就会将对氧气需求降到比睡眠时还要低。静坐时身体虽然对氧气需求大幅度减少,却可以让细胞达到最好的氧合效应。

不仅如此,静坐过程同时也可以减少血液中乳酸(bloodlactatelevels)数值,也就是说减少身体在代谢过程的废物累积。所以现代人长期处于紧张、刺激的生活压力下,身心逐渐失去平衡,以致各种身心疲惫症状层出不穷,却又找不到彻底解决办法,如果可以尽早学习静坐,一定可以让这些疲劳病症获得很大改善。

静坐可改善身心 使人的行为表现变得正向

现在从另一个层面来谈静坐对于行为举止的改变。任何人,尤其是小孩子,经过静坐学习,不只是智商、学术能力,甚至是专注力、创造力、自信、快乐平安的感觉都会提升,所以可以有较好的自我形象(self-image)。曾经有人教导囚犯学习静坐,发现静坐可以降低他们的焦虑指数,而且让他们在行为表现上会变得比较正向,愿意做好事,出现违规行为次数也会比较少。过去我常与世界顶尖运动家分享静坐心得,像是2003年代表中华队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建议他们利用静坐以提升自信心与专注力,结果都有很不错的成绩表现。

一切努力,都是希望引领静坐入科学的范畴,并运用科学基础来推广静坐,让大家了解静坐所带给身心正向的改变。静坐不仅可以提升人体各种生理机能,更可以改善忧郁、焦虑、愤怒和压力感,让行为表现更稳定成熟。因此,对于身心经常处于失衡状态的现代人来说,学习静坐实在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的保健方法。但是,了解固然重要,还是需要真实体验,希望可以帮助各位朋友体验静坐所带来的健康效益。

杨定一小档案

杨定一,出生于台湾,7岁时举家移民巴西,13岁考上巴西医学院,21岁取得美国纽约洛克斐勒大学-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生化及医学双博士,27岁当上洛克菲勒大学分子免疫及细胞生物学系主任。

杨定一曾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谘询委员,1996年获颁美国自由神奖章,并列入美国国会纪录。

杨定一现为预防医学专家、作家、长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