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这里没有世俗等级观念(图)

作者:PandaYawen 发表:2011-10-05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这几年走了不少国家和地方,挪威在我的眼里可以算得上世外桃源的一块土地。

同样被称作“西方社会”,但是因为国与国的历史和发展不同,也因此造就了完全不同的民族性格。09年,10年连续两年挪威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人类发展指数第一名。是什么让这里的人生活这么安逸,我归结其中一个原因是社会贫富差距小,人民没有强烈的等级观念,也因此造就挪威人乐于满足的生活现状。

朋友艾娜20岁那年外公去世了,她的外公曾是这个城市里数得上的富豪。外公去世后遗产分割,交完遗产税后她分到了不到三百万,她一直把这笔钱作为储蓄。要知道在挪威的银行里存上这么一大笔钱,每年要交很多的税。没多久她和做IT的男友合资买了一套大房子,上下三层。她和男友两个一起动手装修,大房子里除了他们两个人住的房间外,其他全部租出去收租金了。艾娜的外公是个富豪,和国内富豪家的孩子必须接受最好教育不同的是,艾娜高中读完后就没有再读书了,现在她在北极熊工作单位附近的一家超市卖熟肉制品。有时候北极熊下班和我一起去单位附近的超市我们时常可以碰见,隔着巨大的冷冻冰柜相互贴脸拥抱一下。没人因为艾娜继承了大笔遗产而对她另眼相看,也没人因为她在超市卖熟食而对她有任何蔑视。从满身鱼腥味的渔民手里买海鲜后,还是要对人家说谢谢。这里没有所谓付钱买服务的说法。

在挪威,别人也不会因为你家族有多大企业,有多大实力而多看你一眼,也不会因为你家里有企业子女而必须继承所谓“光辉”的产业。

前年我参加了北极熊公司的新年聚餐。北极熊的老板是个美籍挪威人。酒过三巡,我和北极熊的老板聊天。他开始向我大倒挪威员工的苦水。他同样是资本主义的美国,人人都积极工作,他有当老板的感觉,但是自从来了挪威,每天他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离开的。有时候分配给员工工作,员工直接说“当时雇佣我的时候没说我需要多做这些,所以我拒绝”。早上8点上班,7点59分的时候才能见得到上班人的人影,晚上4点下班,3点55办公室的人都装好包蓄势待发的要冲出办公室。在挪威工作,老板是仆人得求着员工做事儿。

住在卑尔根的理查德是北极熊在卑尔根读书时候的朋友,开着一辆超级大马力的宝马,为了更加稳定的行驶效果,他还花了好多钱把车身向下压了好多,一脚油门踩下去整个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理查德平时是社会福利机构的工作者,每个礼拜晚上要去当地一家酒吧再兼职做门童。挪威的车辆非常昂贵,像是大马力的宝马每年要缴纳的税金也比其他家庭用车贵不少。我当时很好奇,以为理查德这么做纯粹是为了显摆,或许是过透支自己生活费的消费。但是看他的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最近还贷款买了一套公寓。北极熊同父异母的姐姐一个人拥有几家美容院和美发沙龙,她的丈夫是这里一家汽车4S店的老板,按照常理来说他们才算得上有钱人,但是他们家只有一辆二手的丰田SUV。我不得其解,后来对挪威社会渐渐瞭解才明白。北极熊常和我说,在这里买房子买车,无论买什么样的房子或者车子,都只是个人选择罢了。有的人愿意多承担风险,多贷款,房子会大,车子会豪华;有的人乐于满足,小房子破车一样过的开心自在。

挪威贫富差距极小,有人开玩笑说,同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的中层甚至高层管理人员和清洁员,两人收入差距5倍以内。

这真不是玩笑,我住在挪威的石油城,包括北极熊在内,我周围的朋友,朋友的家人工作几乎都围绕着和石油相关的行业。好友史蒂安有种155分的高智商,硕士毕业后在一家石油公司做海上油井机械师,按照法律合约他每次上油井两个礼拜,休息四个礼拜,即使是休息也一样照拿工资,他说他现在的工资是一年不到50万。这个薪水在我们这里大家都是公开知道的高收入了。这里提起能上井(海上油井)的家伙,我们都啧啧羡慕。都说赚好多钱啊。但是在挪威这里做超市里的小时工是108块一小时。作为学生做兼职,如果一天做5个小时,一个礼拜做5天,一年是13万,十三万和五十万还是差的不少,但是十三万却是一个礼拜只做5天,一天只做5个小时的收入;五十万却是全职签永久员工合同的。而做全职的幼儿园老师年收入30万左右。在这里啧啧称叹挣好多钱的工作其实也真没相信的那么高嘛!都不到幼儿园老师收入的两倍。

在挪威,走在马路上碰到一个穿着满是油漆或者尘土工作服的粗野男子没有人会因此对其另眼相看。要知道在这里做技术工人的工资也是非常非常高的,我们家连了个下水道的手工费一个小时1000块!

在贫富差距很小的北欧小国挪威,不需要钻戒、名牌包包来显示女人的优雅;不需要大房子、豪车来显示家庭生活的富足;不需要工作或者社会地位来展示自己的幸福感。这里的人生活在一个叫做桃花源的地方,安逸与闲适才是这里显示“富有”的标志。当然过分闲适的生活造成了很大一群不思进取,工作效率低下的人,但是一旦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和人人平等的观念。在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对社会的贡献,都会得到极大的尊重。来到这里适应后发现自己就再也逃离不了了,人人平等的观念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实现的。

在这里唯一瞧不起劳动者的人我知道不少来自中国。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等级观念被强调了五千年而根深蒂固的原因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