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宇宙正极速扩张(图)

发表:2011-10-05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佩尔莫特尔(Saul Perlmutter)、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和黎斯(Adam G. Riess)3位科学家(AFP/Getty Images)

二○一一年诺贝尔物理奖四日揭晓,今年的物理奖由来自两个研究团队的三名美国天文学家同获殊荣,他们因研究超新星得出宇宙以极快速度加速扩张、最后将遍地冰封的惊人发现,“协助揭开宇宙奥秘”而获奖。

物理奖的一千万瑞典克朗奖金,半数将由目前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主持超新星宇宙学计划的佩尔莫特尔独得,另外一半则由目前担任澳洲国立大学“高红移超新星搜寻团队”负责人的施密特,以及现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天文学教授黎斯平分。不过,一些科学家批评,诺贝尔奖委员会最多只限三人分享同一奖项的规定太不合理,应由这两个团队的所有人共享。

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获奖的五十二岁美国科学家佩尔莫特尔、四十四岁美裔澳洲学者施密特以及四十二岁美国科学家黎斯,在观测所谓的“1A型超新星”时,发现超过五十颗遥远的超新星亮度比之前预期的微弱。

观察超新星计算宇宙膨胀速度

由于超新星是由密度极高而体积很小的白矮星爆炸而成,每颗“1A型超新星”爆炸时发出的能量和射线强度一致,因此在地球上观测“1A型超新星”亮度的变化,可以准确推算出它们和地球距离的变化,并据此计算出宇宙膨胀的速度。

这些超新星的亮度比预期微弱,代表它们的距离比预期遥远,因此三人认为,宇宙在大爆炸(BigBang)之后开始扩张,且膨胀的速度并未如一些人预期的趋缓,而是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加速膨胀,由于空间扩张,物质彼此的距离加大,导致宇宙气温降低,最后将变成空间非常非常大、但温度非常非常低且黑暗一片的地方。

颂词指出:“近一个世纪以来,已知宇宙是因为约一百四十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而持续扩张,但扩张正在加速的发现让人震惊,如果扩张继续加速,最后宇宙会变成一片冰封。”诺贝尔奖委员会将佩尔莫特尔等人的发现比拟为:“把球丢到空中,没看到球掉下来,却看着它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消失在天空中,好像是重力无法反转这颗球的轨迹。宇宙间似乎也在发生类似情况。”

驱使宇宙加速膨胀的因素,据信是构成四分之三个宇宙的所谓“暗能量”。目前宇宙学家对暗能量所知甚少,只能推测暗能量似乎是一种与重力相反的力量,会驱逐接近它们的物质,因此是宇宙加速膨胀的能量来源。

得奖人兴奋感谢团队协助

三名得奖人得知获奖消息都相当兴奋,其中二十七岁即已移居澳洲的施密特,得知消息的刹那,跟“我的小孩出生时差不多感觉”。施密特特别感谢在哈佛念书时遇到的澳籍妻子,因为要不是当年移居澳洲做研究,或许他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就;而被问到年纪轻,是不是还有可能二度获奖时,施密特说,“我想一生一次已经足够。”

黎斯则说,他对自己能得奖感到很震惊,谈到宇宙可能冰封的预测,他审慎的说,“这就是我们所看见的”,“宇宙仍然可能再次崩溃。”回想起当时的发现,黎斯说,他以为自己犯了可怕的错误,还花了好几个星期检讨;施密特则说,“大家都很害怕,因为这太疯狂了,不可能是真的。”

佩尔莫特尔说,能和其他团队共享诺贝尔奖很美好,因为这就像是一个大家一起合作的群体工作。

原標題:诺贝尔物理奖 3人共享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