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决制裁叙国决议 与独裁为伍(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0-0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反对派组建“叙利亚全国委员会” ,此为发言人巴斯马•嘉德曼尼,2011年2月2日,伊斯坦布尔。照片来源: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俄罗斯和中国星期二(10月4日)在安理会否决了美国和欧洲支持的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该草案主要涉及谴责叙利亚对抗议者进行野蛮镇压的决议。中俄的否决引发各国不满之际,中国网友也指责中俄当局的做法。

中俄否决制裁叙国决议

法广中文网报导,俄罗斯和中国星期二(10月4日)在安理会否决了美国和欧洲支持的联合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要求立即停止叙利亚的所有流血活动,并呼吁叙利亚在一个无暴力、威吓、恐惧及极端主义的环境下开始新的政治进程。安理会的欧洲成员国曾经三度修改用词,希望淡化制裁,以免遭到否决。原来草案中明确的“制裁威胁”等用词被删除,以谈到“制裁的可能性”取而代之。

在联合国投票当天,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当中,法国、英国、德国、葡萄牙和美国等九个国家赞成,俄罗斯与中国投票反对,印度、南非、巴西和黎巴嫩弃权,导致草案未能通过。中国和俄罗斯投票后在安理会的公开会议上说,这一协议草案不能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也不能为该国带来和平与安全。中俄两国均认为,这一草案是在干预叙利亚的内政。

欧美对中俄否决谴责叙利亚感到“愤怒”

这一表决结果引起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的不满。她在叙利亚特使发表声明期间起身离开了安理会会议。英国特使玛丽.莱尔.格兰特也随后离开。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阿劳德誓言,“这一否决不会阻止我们”向叙利亚施压,结束那里已造成将近3千人死亡的镇压行动。莱斯说,安理会的意见分歧是一个鲜明的例证,证明哪些国家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各地的亲民主示威活动。

另外,法国驻联合国大使杰拉德阿洛德也坚决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否决“并不能阻止我们的努力”,他还说:中俄动用否决权是向对于五个月以来在叙利亚英勇表达正当愿望的民众的歧视,是拒绝支持阿拉伯之春所主张民主自由的美好行动。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今天除了为决议被否决表示遗憾,他也表示,土耳其不会停止努力,并将无可避免地采取一些对叙利亚的处罚措施。土叙两国过去关系友好,但自叙利亚骚乱以来,两国关系恶化。在两国断交前,安卡拉政府曾几度谴责叙利亚政府的血腥镇压,敦促叙利亚民主改革。

投票结果公布后,英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克格兰特表示,本案的外交战还没有结束。他说,这项动用否决权行动在这个地区被视为支持一个粗暴政权,而不支持叙利亚人民。格兰特大使说:“我们将与伙伴国加倍努力,在所有地方都尽可能地向这个政权施压。”

德媒批评中国与俄罗斯否决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认为中、俄两国这样做是出于显而易见的政治利益,与独裁者阿萨德为伍,这只会促使叙利亚的内部局势恶化。德国之声报道,《每日镜报》10月5日评论说,“叙利亚的独裁者阿萨德可以指望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国家在星期三早晨阻止了纽约的联合国谴责。……阿萨德现在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他的国家里继续射杀起义的人民了。……

中俄安理会表决引中国网友指责

中国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投反对票,遭遇中国网友的指责。网友“富川依云”表示:“又是中国和俄国背离了国际社会!!!联合国应当建立这样一种机制:无论是投同意或是反对票,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严厉制裁不负责任的国家政府!”

网友“工商银行”跟贴表示:“那些袒护残暴政权的国家必须面对叙利亚人民的质问。中俄距离世界主流思想越来越远,迟早会得到报应。中国百姓总是被代表,我们一点也不愿意,唉!”

署名为“恨堂屋档”则认为:“一些人总是认为没有利益就不可能去做某种事。这些人没有信仰,没有道德,自私自利,没有人生价值观,不知普世价值观为何物。与这些独裁的统治者为伍,比与狼为伍还要可怕!严格上来说这些人根本不能算一个现代人,他们只是具有人的皮囊的一种生物。人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没有良知,更不可无耻,总之中俄两国的态度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