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选出诺贝尔10大争议得主

发表:2011-10-08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诺贝尔奖仅剩经济学奖尚未揭晓,纵观目前得奖名单,除物理奖三人共享,引发一些学者抨击诺贝尔奖限制一奖项最多只能三人共享,对研究团队不公平外,并无其它争议。不过,诺贝尔奖一百一十年历史上,许多奖项的得主不无争议之处,以下为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所选出的历年十大争议得奖者。

1、美国总统欧巴马 2009年和平奖

欧巴马在二○○九年掀起“Yes We Can”(我们做得到)浪潮,狠狠甩开当年其他提名者。他获奖的原因是“致力加强国际外交与合作关系”,由于提名时欧巴马就任还不满两周,因此引发不少质疑。纽约时报称他获奖为“惊人的意外”,甚至有人指控诺贝尔委员会颁奖给欧巴马是出于政治动机。

2、美国国务卿赫尔 1945年和平奖

赫尔可能是名单上争议性最大的人物。这位美国国务卿因设立联合国有功而获奖,但在他获奖的前六年,九百五十名犹太人为了逃离纳粹统治,从德国搭船到美国寻求庇护。当时罗斯福总统有意帮忙,但赫尔却强烈反对,并威胁不再支持罗斯福。迫使罗斯福拒绝难民船入境,难民船只得返回欧洲,导致船上超过四分之一的难民后来死于大屠杀。

3、巴解主席阿拉法特 1994年和平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因代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签定“奥斯陆协议”,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与外交部长裴瑞兹共同获奖。但反对者批评他是“不知悔改的恐怖份子,长久以来鼓吹暴力”,支持者则把他和南非的曼德拉相比。但他和哈玛斯之间的关系恶劣,个人涉嫌贪污,而且痛恨妥协让步,当年签下的奥斯陆协议等于从未被实现。

4、肯亚生态学家玛泰 2004年和平奖

身为肯亚环境部助理部长的玛泰因为创办植树组织“绿带运动”而获奖,是第一位获得和平奖的非洲女性,上月才因癌症去世。但她在接受肯亚报社访问时,说爱滋病病毒“是西方人故意制造出来,让非洲人口减少。”尽管后来否认她曾说过这些话,但她又表示“有人知道爱滋病毒的来源为何,而且不是来自猴子。”

5、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纳许 1994年经济学奖

电影《美丽境界》中罗素克洛饰演的就是这位天才教授。他长久为精神分裂症所苦,且据传他有反犹太情节,获奖时引发争议。也迫使诺贝尔委员会将委员改为一任三年,而不是终身任职。

6、德国记者奥西埃茨基 1935年和平奖

奥西埃茨基是独裁者希特勒的反对者,获奖时,他在盖世太保的管控下于医院治疗肺结核。奥西埃茨基无畏自己的安全,接受和平奖,但此举激怒希特勒,不仅阻止他前往挪威领奖,也禁止德国公民领取诺贝尔奖,导致三位德国得奖人错失领奖机会。

7、英国细菌学家佛莱明 1945年医学奖

盘尼西林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但有人质疑他不是第一个发现盘尼西林的人,指出一八七○年代就有人发现能对抗细菌的物质。他本人也说发现盘尼西林“完全是个意外”。但后来证实,佛莱明是第一位能独立制造盘尼西林的人,也因此拯救全球上百万条性命。

8、德国科学家楚尔豪森 2008年医学奖

楚尔豪森因发现人类乳突病毒(HPV)可能是子宫颈癌的成因而获奖。但因评审委员中,有两位和制造HPV疫苗的制药公司有关联,导致诺贝尔委员会遭到瑞典警方的反贪污单位调查。尽管后来并未起诉,但是这家药厂近年开始赞助诺贝尔的网站,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9、美国国务卿季辛吉 1973年和平奖

据称季辛吉于担任国务卿时,在东南亚主持轰炸柬埔寨的行动,在南美又发动联手迫害国内异议份子的秃鹰行动,让他获奖引起争议。同时获奖的北越总理黎德寿拒绝与他共领和平奖。他因结束越战而获奖,但实际上越战却直到一九七五年才真正结束。

10、美国化学家鲍林 1954年化学奖与1962年和平奖

鲍林是继居礼夫人之后,第二位得到不同领域诺贝尔奖的人。他早年协助美国军方发展武器,因化学键的研究得到化学奖,而后又加入爱因斯坦的行列反对美国核武试验。他的主张太过强烈,让美国政府一度收回他的护照。也有人怀疑他是共产主义份子,在他获得和平奖时,有人说他是“共产党天真的发言人”。一九七○年他飞往莫斯科,领取苏联颁发给他的国际列宁和平奖。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