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苹果集团外界看不到的阴暗面

发表:2011-10-08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五上市的法国各全国性大报几乎一致将苹果集团创始人乔布斯逝世在全球引发的反应放在头版显著位置。但是,在肯定他的技术创新给当今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的同时,舆论也提醒关注他的巨大成功背后的社会代价,例如中国工厂的工作条件。此外,中国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处境、南非大主教图图面对达赖喇嘛无法获得入境南非签证而表达的愤怒也是今天法国报纸关注的话题。

关于乔布斯逝世,在一片惋惜巨星陨落的感叹与追忆中,《世界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在成为一个全球化的明星之前,他首先是一个全球化的老板,毫无节制地利用了全球化的所有可能优势。台湾企业富士康在中国各地的超大型工厂生产着苹果集团的iPhone 和 iPad产品,这是苹果集团成功的手段之一。乔布斯严格有时甚至是荒谬的要求不断造成社会后果,富士康的员工,甚至是那些苹果集团自己的员工对此都再清楚不过了。

《解放报》的社论文章也指出,苹果集团与时俱进,和很多其他企业一样,利用忽略社会成本,在那些碉堡一样的中国工厂加工产品,金钱因此滚滚而来。

《解放报》为此发表该报驻京记者格朗热罗的文章,指出,空气污染、强迫劳动、辱骂,等等。乔布斯没有下属工厂,对他在中国劳动者的命运毫不关心。文章写道,苹果集团外界看不到的阴暗面在中国。他虽然是一个跨国集团,但特点正是他没有下属工厂。几乎所有产品都由台湾电子工业巨头富士康在深圳、成都和郑州的工厂生产。还有一大批供应商,但是苹果集团从不披露是哪些供应商。苹果集团自称是“绿色企业”,肯定说要求供应商和加工厂给予工人安全的工作条件。但是现实与这些原则不符。上个月,五个非政府团体联合发表调查报告,指责苹果集团非常清楚iPad 和iPhone生产造成大量有毒垃圾的事实。至少27家可能是苹果集团供应商的企业可能都对不同程度的破坏环境事件负有责任。中国已经成为计算机产品的世界工厂,那里有廉价的劳动力,但没有自由工会,于是,苹果集团和许多其他跨国集团一样,乘虚而入。

《解放报》这篇文章举例说,在江苏同心,生活在一个苹果集团供应商工厂附近的居民癌症发病率高得令人惊讶。自2007年以来,60名紧靠工厂生活的居民中,已经有9人染患癌症,并死亡。文章引述五个非政府团体联合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当地居民晚上从不开窗户,因为工厂释放出的有毒蒸气令人窒息。报告调查人员有一次意外地面对十几名居民在他们面前跪下的场面。这些居民祈求调查人员帮助他们推动关闭这家得到当地政府支持的工厂。

《解放报》还引述这份报告中的另一个事例:在武汉,一家可能向苹果集团提供印刷电路的工厂向附近的南台子湖排泄污水,湖水抽样检验显示,其中铜元素含量超过正常批准56倍至193倍。报告的一名作者指出,苹果集团明显没有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解放报》文章特别介绍了富士康工厂恶劣的工作条件,引述二十几名中国大学研究员走访一千八百名富士康员工后,在一年前推出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劳动法规定,员工每月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而富士康工厂的员工每月加班时间可以达到80至100小时。文章指出,在这个比卓别林在电影《摩登时代》中描述的世界还要野蛮工厂,工头权力无限。根据上述报告提供的数据,超过28%的员工曾经遭受上级和保安人员辱骂。这份报告把富士康工厂比作是集中营。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