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明的妻子使国运昌盛

发表:2011-10-08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代,执掌卫国的卫灵公,在夜里,听到一阵车马行驶的声音,这声音由远及近,可是传到宫门口时,却突然消失了。过了一阵,这车马声,再度响起,由近而远,慢慢地变轻,最后终于消逝。卫灵公感到奇怪,就向她的夫人询问:“你知道车中坐的是什么人吗?”

夫人嘻嘻笑起来,作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人不会是旁人,肯定是我朝大夫蘧伯玉!”

“你怎么那么肯定呢?”卫灵公不禁奇怪起来,“你是会算命、会预测吗?”

夫人一本正经地说:“我听说:根据朝廷的礼节,臣子经过王宫门前,一定要下车致敬。而忠臣和孝子,既不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假惺惺地做样子给别人看,也不会在旁人目光涉及不到的地方疏忽自己的行为,他们是“不欺暗室”的。蘧伯玉是我国著名的贤人,讲仁义而有智慧,非常遵守礼节,刚才必定是他经过宫门,有意停下来表示敬意。尽管在夜间,旁人无法见到他的守礼表现,但他仍然会按照礼节去行事。在我们卫国,能够做出这种不欺暗室的行为表现,除了他,还能有谁呢?如果您不相信,可以对此事展开调查,一定能得出答案!”

于是,第二天,卫灵公就派人去调查情况,结果发现:在夜间行车的人,果然是蘧伯玉。这时的卫灵公,既佩服夫人的知人之明,又动了制造滑稽的念头,故意向夫人取笑道:“哈哈,夫人也有猜错的时候,那人竟然不是蘧伯玉!”

夫人听罢,心里非常高兴,素来守礼的她,矜持地斟满一杯美酒,双手捧奉给卫灵公,笑道:“我向国君您,表示十二分的祝贺!”

卫灵公诧异地问道:“这不过是一桩小事,卿为何向我祝贺?”卫灵公不知她这样做的原因。

夫人回答说:“原来我以为卫国只有蘧伯玉是个贤人。现在看来,我们卫国,还有一位大夫与他一般无二,这样一来,您就有了两位贤人。贤人越多,卫国就越会兴旺发达,所以我才向国君祝贺呀!”

卫灵公听了这话后,心里也由衷地高兴,笑着说:“原来如此,你这个女人真是贤良仁智啊!”接着,卫灵公跟她说起了悄悄话,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她。

此事很快就传播开去。朝廷内外,人们都说卫灵公的这位夫人仁智、贤良、知人、达理;同时又都赞颂蘧伯玉“不欺暗室”的美德故事。卫国的社会风气,开始崇尚忠诚厚道,国运也就昌盛起来。

(事据《列女传》卷三)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