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热钱链断

作者:张冰 郑斐 赵静婷 发表:2011-10-08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由个人、钱庄、企业、官员、正规担保公司、银行构筑的民间借贷资金链越来越长,终于酿造了一场严重的信用危机。

温州,这座中国民间资本之都,如今风声鹤唳,由个人、钱庄、企业、官员、正规担保公司、银行所构筑的资金链条,正在逐环断裂。

从年初的一些企业主“跑路”(温州人对躲债的俗称)开始,危机初现端倪。财新《新世纪》在当地调查了解发现,真正产生连锁反应的,要从王晓东7月“跑路”开始。此人于2007年左右炒股、炒房发了财。随后开办了一家创投咨询公司,广泛吸收温州公务员的资金,至2011年7月左右,其借贷规模达12亿元。因为投资不当,资金链断裂。

这波及到温州龙湾巨邦鞋业的企业主王和霞。此人吸收了5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转手贷给王晓东。王晓东倒掉,王和霞选择了“跑路”。和巨邦鞋业相邻的宝业皮革和大华皮革等企业,因为民间借贷互保等原因,也于8月关停。

9月21日成为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一个转折点。当地的眼镜龙头企业温州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选择“跑路”,民间借贷规模在8亿元左右。已高度警觉的民间借贷人纷纷加紧收账,无形中又引发了更大规模的企业主“跑路”。截至9月27日,据当地公安部门统计,温州共有40多家企业主选择“跑路”。

企业主的“跑路”,引发了几家正规担保公司的资金链紧张。温州市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温州金桥担保和理事单位温州金泓担保,在这一轮风波中关停,从而引发与其关系紧密的地下钱庄资金断裂。

而上述有的放贷人,其实是利用一定的手段从银行腾挪出资金。当放贷人“跑路”后,背后的银行风险凸显,如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就被卷入其中。放贷人陈繁蓉利用和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分理处主任的关系,卷款而逃。

至此,一个资金崩断的链条已形成,从百姓、政府官员、地下钱庄、正规担保公司直至银行,无一幸免。

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调查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据该市经信委监测,温州市民间借贷的规模已超过1200亿元。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说,温州90%的家庭都在搞金融。

有企业家认为,现在的“恶果”是“炒”出来的。他认为,近年来,温州人炒矿、炒金、炒股、炒汇、炒房,几乎人人参与。最终全面投入炒钱(高利贷),民间资金逐级向担保公司和借贷高手集中,月息1.5%直至10%,最终炒出了“跳楼”的恶果。

接近温州市政府决策层的消息人士称,9月27日上午,温州市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试图化解恐慌情绪,防止连锁反应,整顿金融秩序。

温州成立专门针对此次危机的领导小组,下设企业帮扶组、金融组、维稳组、宣传组,争取国家开发银行30亿元资金,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也试图联系出走的企业主,敦促通过沟通解决问题。

“被贷款”

9月28日9时许,近50多位“借款人”聚集在温州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矮凳桥分理处门口,要求讨个“说法”。他们都因与一位女企业主结识,在这个分理处签字借款30万元,拿到这笔钱的女企业主已“跑路”,银行向这些“借款人”发出了贷款确认函。

其中一名人称“阿慧”的女士已在9月23日凌晨跳楼而亡。死者住在温州人才大厦E单元2712室,却从D单元2610室跳楼而亡。2610房间真正的主人,名叫陈繁蓉,即是前述女企业主,其前男友和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矮凳桥分理处主任李军熟识。

在公开资料里,陈繁蓉是邦本印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实际上,陈是一个“老高”,即温州俗称放高利贷者。她的资金来源,则是这些谈妥“被贷款”的人们。

一位“借款者”小张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2011年9月初,他听说陈繁蓉是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矮凳桥分理处的老客户,有些银行优惠服务可以给自己人,便同意把水电费账户转移到温州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矮凳桥分理处,陈繁蓉可以每个月代缴水电费并每月给现金1500元。

在陈繁蓉出示了一张职务为矮凳桥分理处营销人员的名片后,小张便去矮凳桥分理处陈繁蓉处办理了手续,按了手印。

9月24日,周六,鹿城农村合作银行总行的一个工作人员给小张打电话,要到小张家里做贷款对账,要求他签一份贷款确认函,确认他名下有一小额循环贷款,金额为30万元。“我连贷款卡也没有,而且提款也应该是我本人出面,但是什么都没有参与,30万元贷款就被划走了。”小张称。

跳楼自尽的阿慧名下贷款资金更为庞大。她将自己的几套房子抵押,贷款资金却由陈繁蓉掌握。阿慧跳楼当晚,陈繁蓉下落不明。身后的债务关系也不明确。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称,目前此类“被贷款者”有40多位。

根据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的披露,截至2011年6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29.84亿元,比年初增加6.8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5.43亿元,比年初增加8.34亿元。

“问题还在调查中,我们已经报案。问题还是需要法律来解决。”银行员工向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矮凳桥分理处主任李军和业务员黄茂进已经接受调查。

祸起“平台”

在一位当地官员看来,温州企业主参与民间借贷以前是单对单的融资,现在是通过一些平台进行融资。无牌照的担保公司、寄售公司、投资公司等,温州市有1000多家,“或许正是这些机构,放大了高利贷的影响”。

有官员称,王晓东和他的创投咨询公司就是其中典型。比如一家鞋业公司的企业主借了几千万元转给王晓东,成本是每月利息1分5厘左右,放到王晓东那里是月息2分。“王晓东倒台,他也跟着倒闭了。”

有和他打过交道的人称,王晓东的创投公司办公地址在上海金茂大厦,以彰显实力。王也曾包场一家意大利奢侈品店,专门招待他的温州老乡。王晓东曾是国土系统的工作人员,其妻也是公务员。

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当地银行工作人员、一些信用状况较好的企业、个人(公务人员)能从银行拿到比较低的利率,信用贷款或抵押贷款,再拆借给别人,赚取中间利差。官阶越大,可以贷款的数量越大。“王晓东有个债主清单,公务员的比例很大。”

王晓东在上海进行房地产投资和股权投资,同时也放贷,放出的最大一笔资金高达1.9亿元。但因各种原因,王晓东陷入了危机。“跑路”之前,王晓东曾经希望借助期货投资死命一搏,却落得巨额亏损。

按照王晓东的融资成本来算,其12亿元民间借贷资金,如按照每月2分利息,每个月支付利息就需要2400万元。

温州华峰申银担保公司副总经理程恒祥表示,多元化投资最怕资金链断裂。“一枚钉子,就有一个坑,你把钉子抽走了,窟窿就留在那边。没有办法堵,就漏水了。”

8月底到9月上旬之间,躲债的王晓东选择回到温州,居住在有官方背景的龟湖饭店。

有知情人士表示,经过盘点,王晓东所剩资产大概五六亿元。包括房产和几个股权投资项目,“但房产证上的名字很多都不是王晓东”。

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主任邱世枝向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该所代理了王晓东的案子。温州市瓯海区的一名官员向财新《新世纪》记者确认,王晓东正在拟订偿债方案,债权打七八折,“有的已经还了”。

余波未了,受到牵连的一些实业企业正是“金字塔”的下一级。

7月27日,巨邦鞋业老板王和霞出逃,原因即涉及王晓东案。当地官员称,巨邦鞋业成立于2004年,两个厂区共有三条流水线,三四百名工人,年销售额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目前,巨邦鞋业卷帘门紧锁,墙上贴满了各种法院通知单。

在当地人看来,很多企业做销售冲规模,但利润率极低,后往往通过实业企业吸纳资金,转而对外投资以期赚到快钱,如房地产、矿业、高利贷等。

“根据我们的了解,‘跑路’的企业,很多都有订单,并完全不是实体经济的问题。”温州市经信委主任余中平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称。

中介风险

“现在的企业,除了主业,盲目地扩张,甚至也开始搞担保公司,每个月放贷5分利,哪个行业有这么高的利润?怎么可能不出问题?”温州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石锡坚称。

温州市担保协会秘书长郭炳钞表示,目前温州担保公司在银行的担保余额共有100多亿元,一些企业主“跑路”,影响到正规的担保公司,其中包括温州市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温州市金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及理事单位温州金泓信用担保公司。这两家公司今年5月刚刚获得国家颁发的融资性担保经营许可证。截至9月27日,当地已有48家担保公司获此许可证。

“有些担保公司以投资理财的名义吸收存款,再以受托贷款的名义放出去,很难监管。”程恒祥表示。

民间借贷在沿海由来已久,最早期的民间借贷存在于亲朋之间的资金周转,由一张双方签订的借贷合同为纽带,相互认识的人之间借贷资金。

“这种方式很直接,一旦出现违约,可以利用家族裙带关系施加压力。”一位长期研究民间借贷的资深人士表示,“这种形式的组织不断扩大,就形成了后来的各种标会、摇会、轮会。”标会为在正规金融市场上受到信贷配给的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了重要的投融资渠道,但存、贷款金额和时间安排等方面不够灵活,不能很好地发挥存款类金融机构“积少成多”“续短为长”的金融资产转化功能。

“由于资金链条相对变长,各种‘会’形式的民间金融的风险也相对提高,出现了一些违约及清算风险。”前述资深人士表示。

“近年来,民间借贷的主要形式已经转化为中介机构。”另一位大型金融机构相关研究人士指出,各种形式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已形成类银行金融机构,有的拿到了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牌照。通过中介机构,互相不认识的存款人和借款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就可以完成资金的借出和贷入。

他同时表示,在原有的标会、轮会、摇会中,借款人和放款人虽然可能不直接认识,但通过各种关系间接联系。标会内部不大可能隐瞒借款人的不良信用状况,且一旦出现违约前兆,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对违约人施加压力。而在中介机构的模式下,职业的中介机构开办人往往为了顺利完成交易,对放款人隐瞒借款人的资信状况,在难以还款的情况下,还有激励不及时告知放款人。

“这种最后捞一把的情况很常见。”一位熟悉东南省份民间借贷的人士表示。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