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见闻:到处可见中国的影子(图)

发表:2011-10-09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麦可所摄北韩饥民儿童,十岁看起来只有五岁

一名长期在亚洲国家采访的美国资深媒体人士认为,朝鲜出现很多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模式正在得到复制。

为美国CNN电视频道工作廿多年的资深记者齐麦可( Mike Chinoy ) 从1970年代就开始到中国和朝鲜采访。在他最近第15次访问朝鲜时,他看到许多过去所没有看到过的经济发展的新现象,让他感到今天的朝鲜与当年的中国在某些方面非常相似。

*朝鲜新现象:商业出现繁荣,百姓收入增加*

齐麦可观察到的新现象包括:朝鲜街头车、手机、商场等越来多,老百姓手头似乎开始有钱,平壤到处是建筑工地,赶着为纪念金日成百年冥诞的“2012强盛大国”庆典做准备。

齐麦可也发现朝鲜随处可见中国人,其中包括大量的中国游客、商人,以及在罗先港和黄金坪两个朝鲜和中国合作的经济特区工作的中国工人。

*齐麦可:朝鲜看似中国经济半殖民地 *

齐麦可说:“在许多方面朝鲜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上的半殖民地。如果这情况不改变的话,结果会是中国成为朝鲜的保护者,韩国想要统一只是个幻想,而这是已经在发生的事。”

齐麦可说,朝鲜跟与中国贸易大幅度增长,市场上充斥着中国货。此外,薪资较低的朝鲜工人除了替中国公司工作外,还有大约4万人到俄罗斯工作,每人每月可攒下大约300美元寄给家人。

齐麦可说:“我认为如果朝鲜开始落实经济改革是件好事,因为一个相对较富裕的朝鲜,对国际社会会较少危险性。”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朝鲜奥斯康手机自2008年从一千多用户开始,现在已增加到五、六十万,但需用外币付费,且限制很多,外国手机不准携带入境。韩国共同开发的金刚山旅游项目三年前遭朝鲜片面没收资产,引起很多纷争。现在朝方要求重新启动,但韩国人大多不放心。外国投资者除了中国以外并不多,而经济开发特区也有各方猜测,中国可能有政治目的。

*梁福麟:朝鲜不会走中国道路*

在另一方面,也有观察人士对朝鲜最终会像中国那样,走向改革开放持怀疑态度。

长期关注朝鲜问题的法律教授梁福麟说,朝鲜不会走中国道路。他说,朝鲜不像中国那样地大物博,也没有港台人才和资金相助,朝鲜只是利用国际斗争从中取利。

梁福麟说:“朝鲜也不是完全相信中国的,他是在西方跟中国、中国跟苏俄、中国跟日本 、中国跟南韩的斗争当中,找到他的地位。这是朝鲜领导人一贯的态度。”

*杜克雷:言之过早*

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Clayton Dube)也认为现在说朝鲜会不会走中国道路,恐怕还言之过早。

杜克雷说:“如果朝鲜能跟随中国的榜样,对朝鲜人民当然是好事。可是实在是言之过早。一些看起来好像开放的事情例如手机,只是一些早已跟中国密切往来的精英阶层的主张。朝鲜并不真的欢迎外国投资,他们只给信得过的人。”

齐麦可也表示,朝鲜未来的变数非常大,他只是观察到了一些迹象。不过他引用1980年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一张照片,一个中国人在毛泽东像下面自由地溜冰,似乎预示了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齐麦可到金日成广场上恰巧也拍到了一张朝鲜人溜冰的照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