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搁置密松电站中国损失超20亿美元(图)

发表:2011-10-10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的缅甸人在吉隆坡缅甸使馆前抗议修筑伊洛瓦底江密松大坝计划2011年9月22.(路透社)

9月30日,缅甸政府总统吴登盛忽然宣布搁置密松电站项目。此后,中国国内主流传统媒体基本保持沉默。10月4日,密松电站项目的中国投资方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接受中新社采访,对项目进行的辩解和说明。陆启洲自称,“也是在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感觉非常震惊。在这之前,缅方没有就搁置意向向我们做过任何沟通。”

对搁置电站的原因,缅甸总统吴登盛称,该电站可能会“破坏密松的自然景观,破坏当地人民的生计,破坏民间资本栽培的橡胶种植园和庄稼,气候变化造成的大坝坍塌也会损害电站附近和下游的居民的生计”。

陆启洲在上述采访中透露,密松电站2009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坝区移民全部完成,项目“四通一平”已全面开始施工,场内道路、水厂、油库等工程已初具规模,坝下游跨江大桥正在进行施工,主体溢洪道及引水系统上部土石方开挖工程也已开始施工。”

此外,2011年初,中缅两国两国银行签署贷款协议。缅甸政府将其持有的密松水电站股权质押,并将其预期收益作为还贷的主要收入来源。该电站建设搁置后,将严重影响这一贷款协议的执行。

按陆启洲的说法,“密松水电站开工以来,已投入巨额资金,为该电站建设配套的电源电站严重窝电,分摊到其他梯级电站的基础投入巨增等,开发完成伊江项目建设的目标也将无法按期实现,如果项目搁置,造成的损失将远不止直接投资和财务费用,还将面临有关合同方巨额的违约索赔。”

陆启洲没有透露,如果项目最后无法继续,将对中方造成多少损失。近日,资深媒体人、广东《时代周报》副总编辑赵世龙在微博上分析,缅甸伊洛瓦底江密松水电站总投资36亿美金、已完成投资20余亿,“搁置以后,已投资的20多亿美金打水漂。”

根据中缅双方的协议,该电站中方投资,运营50年后归缅方。90%电力输送中国

根据陆披露的密松电站的可行性分析,包括密松水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流域几座水电站建成投产后,缅甸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免费电量、股权分利等,获取540亿美元收益,该电站的设计寿命在100年以上,中方运营50年移交缅方后,缅甸可增加价值数百亿美金的固定资产,并继续运营发电。

赵世龙引云南知情者称,密松电站被搁置似乎早有预兆,“今年3月以来,缅方就对中方人员进入百般刁难,缅方环保人士抗议不断,克钦游击队也常袭击工地。”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900页伊洛瓦底江密松大坝论证资料(中方持有)被有意泄密,据说与中国学者有关,“缅甸反对派如获至宝,引经据典精确击中中电投七寸。”

陆启洲透露,“今年2月,缅甸总理在视察项目时,还催促我们要加快建设进度。现在突然提出搁置,确实让人不得其解。”

对此,赵世龙分析说,“缅甸军政府以前亲中,现在不想把鸡蛋全放一个篮子里,分放多处,向印度示好,向英美示好,据说可能接下来中缅油路还会出问题。”

9月30日,缅甸政府宣布搁置密松电站决定的声明中,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缅甸政府将与中国政府协商,以“避免损伤中缅两国的双边关系和友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