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可靠性连累国有资产遭抛售

作者:Dinny McMahon / James T. Areddy 发表:2011-10-11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一,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介入市场,买入陷入困境的中国国有银行股票。近来国有银行股遭市场抛售,分析师说这部分反映了市场对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以及公司盈利数据的完整性失去信任。

投资者出现疑虑正值中国越来越多地接触全球市场,以往这主要是通过中国国有企业和其它企业的股票上市实现的,但最近却主要是通过在香港交易的人民币和债券来实现的。

在美上市的一群被指欺诈的小企业股票首先崩溃,然后迅速蔓延至海外投资者能够购买的其它中国资产。股市投资者逃离中国大型国有银行股的部分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在信贷出现多年井喷式增长之后,中国的国有银行没有如实公开他们的坏账问题。

投资者也在卖出百度(Baidu Inc.)这类非常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因为这些企业存在所有权风险隐患。他们还远离地产股,因为担心中国政府抗击通胀的举措会让举债的开发商和购房人求助于非法的资金提供者。

市场对人民币的看法变得更为谨慎。最近几周,随着一些投资者买入避险货币美元,以及其它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人民币面临罕见的下行压力。但在周一,人民币汇率走高,交易员将此归因为投资者对市场上美元短缺的担忧减轻。

市场对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即所谓“点心债券”)的热情正在减弱。西方银行家们一直在向他们的公司客户兜售“点心债券”,将其描绘成下一个重大金融投资产品。

分析师们说,多年来有意淡化风险之后,许多投资者现在似乎开始担心中国经济的其它方面可能并非像看上去的那样。投资者质疑官方数据的可靠性:官方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经济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主要增长引擎之一,中国经济还在继续快速增长。

市场对中国前景的悲观情绪日益加重,以至于一些投资者不光看跌中国股市,还押注中国政府债也将下跌。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债是安全资产。总部位于纽约的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政府所发行债券的信贷违约掉期(CDS)未执行部分的净值同比几乎增长了一倍,达到83.4亿美元。

大和证券公司(Daiwa Securities Ltd.)经济学家孙明春说,投资者不相信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不相信公司盈利数据,不相信政府官员的评论。投资者在说,我不知道该听谁的。

对中国统计数据的质疑早已有之。此外,多年来,随着看好中国的热潮转变成对政府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能力的担忧,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股票一直受到周期性抛售的冲击。

很多中外经济学家仍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9%左右,虽然低于近年来的水平,但仍是很快的速度;此外,这些经济学家还认为抛售过度了。他们相信,银行能够应对不良贷款的激增,如果必要,政府还能出手相救。中国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显示了它的这种实力。

中国严格控制跨境资本流动,外国人只有有限的途径投资在中国内地市场发行的股票和债券。这意味着海外的抛售不会给中国国内经济带来直接风险。

尽管如此,投资者情绪的突然转变可能使中国和全球经济付出高昂代价。这关系到一个日益崛起的超级经济大国的声望,这个国家渴望使本土公司成为全球领跑者,使本国货币成为能与美元和欧元比肩的货币。

由于中国国内证券交易所和银行主要为国有企业服务,中国私营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一直依靠国际市场筹集资金。银行类股的暴跌使他们在一旦利润不足时筹集更多资金的选择减少。

全球投资者前所未有地暴露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风险中。中国公司在香港新上市股中占了主导地位,在纽约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随着中国推出基础设施项目、建造新城市,中国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帮助设定了从铜到新兴市场货币等各类商品的价格。

对中国投资信心的下滑在去年底开始升温,当时做空海外上市中国小型股(在股价下挫时有望获利)的投资者开始公布他们的实地研究结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位于上海的公司Muddy Waters LLC在网上公布了可读性很强的报告,报告使用照片、采访和政府文件来支持其观点,即一些公司伪造重要合约和客户、极大地夸大收益。

数十家通过不透明的后门方法(即收购已上市的空壳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小企业此后纷纷被勒令摘牌退市或暂停交易,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展开了调查。这令另外数十家中国公司的投资者不安起来。

市场研究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说,这些年来,回报一直非常好,投资者已经不在乎了。雷小山又说,如今对冲基金已经占了业务的一半,人们对会计欺诈非常担心。

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于本周一购入股份之前,中国资产总值最高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的股价自八月底以来已经下跌了22%,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1%。香港恒生指数同期下跌了14%。

对于在周一进行的市场干预,总值达4,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旗下国内投资业务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Co., 简称:中央汇金)表示,已经开始买入上述两家银行的股票,并且还买入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的股票,以帮助这些银行的股价回稳。本已是这几家国有银行的主要股东的该基金表示,还将继续在公开市场买入股份。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中央汇金就曾在一年之内,买入中国的银行类股票,以提振中国股市。

这次干预使得中国银行类股价格出现上升,刺激香港股市尾盘回升了1.6%。中央汇金购入的是这些银行在沪市的股份。宣布购股的消息时,沪市已经闭市,但香港的股市仍在交易。这些银行都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吴大中说,政府重仓买入银行类股,清楚地传达了想要提振市场信心的信号。

但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瑞银(UBS )的分析师吴拳拳(Sarah Wu)在周一中央汇金购股之前称,除非市场参与者能够比较可信地了解到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状况,否则按照我们的预测股价仍将波动。她说,就可信度而言,银行实际报告的程度和市场愿意相信的程度之间存在差距。

曾一度受到美国投资者青睐的中国的互联网股票也引发了新的忧虑,因为复杂的法律结构不允许将中国资产的所有权交给外国投资者。与7月份的股价峰值相比,百度的股价下跌了27%,新浪的股价下跌了40%。

投资咨询公司Pacific Sun Advisors的首席执行长曼特尔(Andy Mantel)说,针对中国的悲观情绪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该公司在中国从事投资已经有20年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