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解药 新诺贝尔得主:问题在政治(图)

发表:2011-10-11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萨金特(左)和席姆斯(右),才得奖就被问到对欧债危机的药方,萨特金认为难的是政治;席姆斯则指出,把希腊等经济弱国踢出欧元区的作法不切实际。图片来源:翻摄自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殊荣的萨特金(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两人,才得奖就被问到对欧债危机的药方,萨特金表示,从经济理论来看,欧洲和欧元并没有出现什么新问题,难的是政治;席姆斯则认为,把希腊等经济弱国踢出欧元区的作法,“并非解决之道,而且不切实际”。

根据外电报导,任职纽约大学的萨特金指出:“欧洲现在的欧元问题,全都和大家期待别人会怎么做有关。”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席姆斯则表示,欧洲货币联盟的危机是可预见的,因为其财政基础并不稳固。萨金特强调,他和席姆斯都不能为今日的危机提出简单解药。

对于旧大陆当前的经济危机,68岁的萨特金建议欧洲人翻翻美国史。他指出,1780年代的美国经济简直瘫痪,最早的13个州政府每个都能各自征税、印钞票,但新生的美国中央政府却非常薄弱,尚未成立中央银行、也没征税权,各州和中央都有各自的债务,这听起来就像欧洲债券,他们也发行高折扣债券。

萨金特进一步说,美国13州在1787年团结起来,把各自的债务整合在新联邦政府下,并允许联邦政府征税偿付债务利息,这段历史就是欧元区的解药。不过,他也强调,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巨大、复杂且胆识过人的政治决策。

大萨金特1岁的席姆斯则说:“要是我知道简单的解决方法的话,我就会向全世界宣传... 但是很不幸地,我得花很多时间慢慢钻研数据。”他也强调:“想摆脱这团乱,我使用的方法和萨金特发展出的方法非常重要。”

席姆斯指出,欧洲货币联盟的危机是可预见的,因为欧洲货币联盟的财政基础并不稳定。他进一步表示,欧元成立之初,虽然有中央银行,却没有统一的财政管理机构,这令人质疑,要是财政、货币合作的需求出现,该怎么办?

西姆斯建议,欧元区国家必须找出方法分担财政重担,并将部分财政权利与欧洲中央银行(ECB)连结。对于有人建议“把疲弱不振的国家踢出欧元区”,他则认为“这并非解决之道,而且不切实际”。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