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义,哪党所宗?中共抢孙中山正统(组图)

发表:2011-10-11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所写之训词日后成为中华民国国歌(图: Wikimedia Commons)

正当台湾方面庆祝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而北京方面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年的同时,中共高官以及中国官方媒体也发表言论,表示共产党才是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继承正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是真心要继承孙中山的正统,那就要在学校当中教《三民主义》,并且要面对这个事实。

三民主义,哪党所宗?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这是中华民国国歌的头四句,根据孙中山于1924年6月16号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的训词谱曲而成。由于孙中山同时也是中国国民党总理,所以那段训辞又称为“总理训词”。

2011年10月9号,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也发表社论,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另一个官方媒体新华社也发表特稿,说“作为辛亥革命未竟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这彰显了中共政府抢夺孙中山继承地位的努力。

不过实际上,孙中山的思想在两岸却受到不同对待。孙中山所撰写的《三民主义》,是中华民国宪法总纲第一条法条,同时也是高中、大学时会学习的课程,而中华民国政府五个最高层级机关(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则是《五权宪法》的具体实践。

反观在中国,《三民主义》没有任何法定地位,学校当中也不教授三民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也并非依照《五权宪法》的设计。


台湾总统马英九10月10日在台湾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百年国庆典礼上发表讲话(图:AP)

华府分析人士,维吉尼亚州社区学院委员会副主席赵惠普认为,其实中共并非真心要继承孙中山的思想,只是现实逼迫,不得不为。他说:“中国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以后,到1990年陆陆续续地,东欧国家解体,反过来导致整个苏联的解体,代表共产主义走到尽头了。中共为了维持它的政权,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转戾点,就是说,你以前相信外来的主义思想,都已经陆陆续续在凋零,那你自己何去何从?”

赵惠普说,中共认为孙中山是可以让中国共产党继续生存下去的正面人物,所以才要宣示正统地位。

孙中山认为共产主义不适合中国

不过对于中共当局自称继承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正统,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在今年10月初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驳斥这样的说法,认为这是“扭曲祖父的三民主义,做一连串愚民政策。”她并且表示孙中山或许有容共倾向,“但没有联俄联共的具体文字和政策,中共的说法根本是造假的”。

赵惠普表示,中国共产党希望藉由孙中山来维持党的生存,不过1923年1月26号,孙中山与当时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越飞(Addolf A. Joffe)发表共同宣言,宣言第一条就说:“孙逸仙博士以为,共产组织甚至苏维埃制度,事实上均不能引用于中国,因中国并无可使此项共产主义或苏维埃制度可以供之情形存在。”

不正视中华民国,如何继承孙文学说?

2001年10月9号,江泽民在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大会上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反动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但今年在辛亥革命100年的纪念仪式上,胡锦涛的讲话却避免使用“中华民国”字眼。


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孙中山像(资料照片)

孙中山先生创立的是中华民国与国民党,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国共产党,赵惠普认为,如果中国是真心要继承孙中山的正统,那就要在学校当中教《三民主义》,并且要面对这个事实,他说:“如果说两岸慢慢能够和平统一,不知道多久,可能50年、100年,可能我们看不到。如果你要把孙中山先生拉过去,变成你是他的正统,你可能没有办法去不用中华民国这个字,为什么,因为历史你没办法改变的。”

马英九总统则在10月10号中华民国百年国庆典礼上,公开呼吁中国政府“必须呈现历史原貌,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中华民国存在不是过去式,是现在进行式。”

赵惠普认为,相对于中共当局努力的透过各项政策以及媒体传播,散布其为孙中山正统继承人的说法,台北当局在这方面相对较不积极,他对此表达担忧。

11月12号是孙中山诞辰,在台湾称之为“国父诞辰纪念日”,并在纪念仪式上会播放“国父纪念歌”。中国的民间有时或称他为国父,但官方并未如此称呼,而2002年11月,中共当局并规定不可直接称谓位在台北的“国父纪念馆”,而要改称“台北中山纪念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