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不上当 股市冷对汇金购股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1-10-12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投资者不打算第二次上当。中国政府要让饱受重创的股市反弹,不止需要投入3000余万美元和官方的一波造势。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内投资机构——中央汇金公司周一宣布,将购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股份、以恢复投资者对它们的信心时,这让人感觉就像2008年的重演。但这一次,投资者的反应截然不同。

3年前,就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中国股市摇摇欲坠之际,中央汇金宣布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声明,刺激上证综指在两天内大涨了18%。

但过了两个月后,沪指又跌破干预前的水平。


直到中国政府出台了规模近6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并放松了货币政策,中国的经济前景才明亮起来,市场像坐了火箭般蹿升。

而汇金本周宣布干预消息后,中国投资者的冷淡反应更为合理。周二,内地股市的银行类股上涨2%左右,但上海股市大盘仅微升0.2%。

分析师表示,要想再次提振市场,投资者必须看到货币政策的全面放宽,而不仅仅是由汇金小打小闹地购买股票。

上海咨询公司莫尼塔(CEBM)的策略师Robert Zhang表示:“利润增长将继续放缓,此举并未改变总体的基本面,因此,投资者仍十分谨慎。”

根据交易所披露信息,中央汇金周一共购买了1.97亿元人民币(合3100万美元)的股票,仅占沪市日成交量的0.5%,可谓是杯水车薪。

此次购买对四大行的股权登记状况几乎没有影响,例如,汇金持有的农行股权从40.0254%上升至40.0374%。中国政府已经通过汇金控股这些银行。

但是,按理说,此次干预的意义并不在于规模。汇金承诺未来一年期间将继续买进银行股,就像2008年的做法一样。

而且,中国政府还为汇金此次重返市场大肆造势,这是中国政府试图引导投资者购买股票时惯用的宣传手法。中国证券及银行监管机构的官方报纸《金融时报》在一则报道的标题中宣称,此举“发出多重积极信号”,文中进一步指出,此举表明“政府有意护盘、促使股票市场稳定好转、维持国内金融市场安全稳定”。

然而,投资者和分析师仍然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以下两个因素上,这两个因素导致中国股市自4月以来下跌了23%、在周一汇金宣布增持消息前收于30个月低点。

首先,尽管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但已经开始放缓,而美欧问题也给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根据彭博的数据,沪市的预期市盈率(衡量股市价值的关键指标)为10.8倍,处于历史低点,表明投资者的预期有所下降。

其次,或许也更加重要的是,政府并未表现出放松流动性控制的意向,这使市场得不到使其活跃起来的资金。鉴于通胀在3年高位附近徘徊,分析师称,在确信物价压力减缓之前,中国政府不太可能改变方针。

“随着信贷持续紧缩,地方政府和企业家预计会在二级市场上抛出更多股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陶冬(Dong Tao)说。

他还表示,自2008年以来,出现了一系列结构问题,从政府债务的攀升到房产泡沫的加重,这些将继续造成日益严重的压力。

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打击了银行股,投资者担心,在过去3年的信贷狂潮之后,不良贷款将急剧上升。

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近期遭遇惨痛打击,在香港股市上,外国投资者的影响力远远比在上海股市高。过去2个月,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的H股已经下跌了30%,而该行A股跌幅为6%。

尽管汇金是在上海股市进行购股,但此举对香港上市股票的影响大得多,因为空头头寸的平仓帮助大幅抬升了股价。中国农业银行领涨,在香港暴涨12.8%,在上海上涨了2%。

汇金或许未能制造2008年那样的市场反弹,但至少向那些卖空中资银行的投资者发出了严厉警告:他们面对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那就是政府。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