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金融被“招安”经济环境趋向宽松

作者:叶檀 发表:2011-10-13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系列举措表明,中小企业困境与市场困局,全球重开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开启了市场相结合的定向宽松的闸门。

央行货币政策似紧实松。10月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千亿资金,通过发行一年央行票据回笼100亿元,通过7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分别回笼了500亿和400亿资金,其中90%回笼的资金将被转移至下周和下月公开市场释放。受此利好刺激,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降110个基点。央行增加短期操作,体现了加大货币流动性、降低资金价格的急迫心情。

民间金融有市场化、合法化趋势。据《浙江在线》10月12日报道,浙江省政府正抓紧会同浙江银监局、人民银行在浙机构研究完善温州市政府递交的《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近期将报呈上级部门。方案涉及增加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成立11家股份制村镇银行、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出台《放贷人管理条例》和成立金融资产场外交易市场等,将温州打造成全国“民间资本集散中心”。

根据该方案,温州新增11家股份制村镇银行,变民间资金“体外循环”为资金“体内循环”。去年底,温州银监分局计划2年内在现有3家基础上再增5家村镇银行,分别设在瑞安、平阳、文成、泰顺和鹿城的辖内乡镇。同时,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将温州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增加到100家,以广泛吸纳民间资金,在扶持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同时严格整治非法担保公司等。变过去的对民间金融视而不见,转变为正视民间金融,允许民间金融、监管民间金融。

这是民间金融走向市场化的重要步骤,也是官方利率与民间利率逐步接轨的第一步。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曾向总行递交报告,要求批准在温州施行“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出台,虽然捆绑小额贷款公司与村镇银行的制度性锁链尚未解除,但遍地开花的小型金融机构必然冲击僵化的体制内金融机构,未来金融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随着民间金融的放开,利率的市场化、股权的集中、监管的统一必然提上议事日程。

民间金融被“招安”,何愁小微企业无贷款?现在要看具体管理部门的勇气与智慧,能否顺时而进,将民间金融纳入正常轨道,从草根市场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化奠定基础。

伴随民间金融合法化的推进,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日益加码。10月12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会议强调,商业银行需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强贷款监管和最终用户监测,确保用于小型微型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按照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被允许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在财税政策方面,国务院为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将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3年内免征印花税。将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底。

上述种种政策,从短期而言,是应对民间资金链条岌岌可危的局面,避免将小微企业逼上绝路,造成中国大范围的失业形成社会动荡以及中低端制造业的崩盘。

取消点对点的定向贷款扶持,通过金融市场化,对小微企业实行优惠政策稳定危局,是明智的选择。市场对此做出了积极姿态,A股市场12日迎来久违大涨。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股市的买单期尚未过去,市场政策的细则尚未出台,全球债务危机方兴未艾,此时过早乐观,会成为黎明前的先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