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角度看汇金“四两拨千斤”

作者:桂浩明 发表:2011-10-13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汇金公司周一宣布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入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股票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反响,由于次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并且继续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所以投资者对汇金此举的反应比较平淡,舆论也普遍认为其作用有限。的确,这次汇金在第一天的操作中只动用了不到2亿元资金,就规模来说不算很大。尽管整个增持的时间将达12个月,市场上还是有不少将此视为“不给力”的评论。

怎样看待汇金的这次增持行为呢?如果这只是由于大股东认为现在股价太低了,因此考虑逢低买入一部分,那么这样的购股行动确实没有什么大的意义。汇金本身就持有相关银行的大量股票,而且持股成本本身就很低,现在增持不可能摊低成本,即便将来逢高卖出,对汇金的利润贡献也很有限。至于说以此来影响市场,撬动指数,实际上恐怕作用也是不会太大。现在市场上有2000多个股票,行情再低迷,一般每天都还是有一些股票会上涨的,所以花钱推高个别银行股,对市场的影响实在有限得很。虽然由于权重作用,银行股的上涨会有利于股指的上行,但在当前市道下,指数对投资者实际操作行为的影响也已有所弱化。所以,如果投资者只是从这个层面来看待汇金的购股操作,那么自然是会无视这个利好,采取与之相反的减仓行为。

然而,问题在于,汇金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增持呢?作为一个中央企业,显然,其购股行为无疑应该是有战略考虑的。这个考虑是什么呢?不少人都已分析出了,这是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看多中国股市的信号。一段时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沪深股市一直在下跌,在海外市场也不时传来“看空中国”的声音。虽然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认为,现在很多股票估值偏低,已凸显出了很不错的投资价值,但是在实践中大家又害怕股票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强烈的恐惧心理不仅制约了资金进入股市,还导致了部分资金不断从股市中撤出。在这种情况下,的确是需要有影响的资金力量,站在战略高度来操作,为其他投资者树立起一个榜样,发挥带头作用。在海外市场中,这通常是由平准基金来充当的一个角色,而在中国的现有市场格局下,这个重担就只能由汇金公司来承担了。这么说来,汇金这次增持行为是战术性的,却有着战略意义。有人说,此举是提示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到来了。尽管这样的表述未必很科学,但所表达的含义应该说还是基本准确的。

也许有人会问,仅仅是由汇金买入几个银行股,怎么可能有战略意义呢?无疑,如果是换了别的什么机构来买,那么的确只是出于投资策略上的安排。问题在于汇金的特殊身份,以及其通过买入银行股所传递的信息。既然是在告诉大家应该看多中国股市,那么如果汇金买入几亿元银行股还不行,自然就会买更多的股票,并且有关方面一定还会考虑采取更多措施。很明显,在股票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只要稍稍改善一下供求关系,在政策上适当鼓励一下做多,那么大盘从低位出现一定反弹,并不是太困难的事。这里的核心因素在于,当投资者通过政府的举措看到了其做多股市的决心,那就会相应跟上,从而开始自然地走上让股票价格回归价值的道路。而汇金的购股行为,实际上就反映了政府的这类举措。

在汇金宣布增持银行股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当真出现了久违的上涨行情。这是否表明汇金增持的战略目的开始得到市场的认同呢?从盘面来看,也许的确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然,投资者也都清楚,在基本面还没有全面改观的情况下,现在股市所出现的行情,都还只是纠错,是探低后的企稳与反弹,还不是一波大规模的上涨行情。但反过来说,这毕竟也是在相当程度上扭转了市场的被动格局,汇金增持的战略价值,也就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