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 胡罗卜加大棒

发表:2011-10-13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理普京11号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以深化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中俄关系。双方除了探讨中俄战略关系以及在全球事务方面协调立场之外,加强俄中经济合作,以振兴国内经济,同时还将围绕具有一万亿美元潜在价值的西伯利亚天然气价格谈判展开较量。据《南方都市报》今天(10月12号)的报道,考虑到普京如果再次当选总统,任期可能将长达12年,中国将试图判断普京对未来的计划。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经济与地缘政治战略中的重要考虑因素,为此,上海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认为,普京此次访华的重要性要超过一般的总理级访问。也有分析认为,普京可能还想利用此次访问向西方强调:中国不仅是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合作伙伴,也是俄罗斯的重要能源客户。

不过,按照国内智囊机构安邦咨询的分析,其实,吹捧此次普京访华的所谓“战略意义”是言过其辞了,这个意义最大的可能就是:中国在天然气价格上作出让步,甚至同意现在就支付这笔达到天文数字的远期贷款巨额费用。而俄罗斯方面也非常熟悉中国这一套,在表面上会努力配合中国(目前四面楚歌)的公关需要,在得到大便宜的同时,也不会忘记顺便歌颂一下中俄传统友谊,还给中国一个面子。

此外,俄罗斯当局曾于10月5号宣布,逮捕了一名以中国官方翻译员身份活动的中国人,此人试图窃取俄S-300导弹系统的机密情报。据《联合早报》此前的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说,当局在去年10月28日便拘捕了此人,但拒绝解释为什么当时没有公布此案,却偏偏选择在俄总理普京访华前夕才宣布。据说嫌犯名叫童胜勇(译音,Tong Shengyong),俄方检察官已经把他的案子递交莫斯科地方法院,俄罗斯安全局说:“调查显示,这名嫌犯是为中国公安部工作。”该局还说,嫌犯以中国“官方代表团”的翻译做掩护,却想从俄罗斯人那里收买情报。S-300系统是老款的俄罗斯地对空导弹,是在前苏联时期制造的,目前已经被较现代的S-400型所取代。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是在向中国方面施加某种压力,看来,俄罗斯人不愧是玩胡罗卜加大棒政策的高手。

原题目:中国舆论解读普京访华的真实目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