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是什么?

作者:路客编译 发表:2011-10-1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位于东亚,与十四个国家接壤,是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人口13亿,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全世界68亿人中,每五人就有一个是中国人。中国一共有56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92%。

中国是一党专制的国家,共产党的权力在宪法中被无限扩大。

中国官方上是个无神论的国家。传统上中国人信仰儒教、佛教和道教。也有部分中国人信仰伊斯兰教,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

历史: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经过了多个朝代的更替,有着5000年的历史。朝代的更替持续到1912年。中国拥有四大发明:印刷术、造纸术、火药和指南针。这期间中国也建造了许多不朽的建筑。绵延超过4000迈的长城,相当于从伦敦至巴黎的30倍。

中国经历了一个外国势力的入侵和内战时期,毛领导的中共在1949年控制了中国大陆,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许多中国大城市可以与西方大方相比较,而各地文化却大不相同,贫富相距巨大。

语言:
中文是世界被最多人使用的语言,也是外国人感到最难学的一门语言。各地有许多不同的方言,普通话和广东话是其中最被广泛使用的。

中文是从最初的象形文字演变而来的,有40,000个汉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可以认识6,000个汉字,认识3,000个汉字可以自由阅读报纸。

中国历法:
中国有12生肖,每个对应一个月,今年是兔年。中国新年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门窗会被象征着幸福、富贵、长寿的剪纸装饰。除夕晚宴是最丰盛的一餐。人们会在晚上放鞭炮。第二天早上,孩子们会给长辈拜年,他们会收到放在红色信封中的压岁钱。

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色代表繁荣和好运,中国新年之际也是人口流动最大的时候。1.5亿至2亿的民工会带回他们打工的收入,返乡吃年夜饭。

年轻人:
多数结婚的夫妇会生一个孩子。中国大陆自从1979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据说这个计划使得中国人口少了3亿人。但同时也衍生出一个“小皇帝”问题,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诞生了。

中国的教育体制过分强调考试。这样做,导致学习的课程都是为了通过考试而设。中国学生的记忆力超强,但缺乏辩证思考能力、独立思考与创造力。

中国人重男轻女,中国正面临着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目前男女出生比例为,120个男生对应100个女生。至2020年,男子人数会比女子人数多出3000万。

经济: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了90倍,是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中国GDP的增长2011年至2015年预计在9.5%。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第2大的进口国,也是世界上第2位消费奢侈品的国家。位居世界第2的GDP,大约6万亿美元。占美国的40%。人均GDP4,300美元,位列世界100名左右。
中国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靠近东边的沿海地带较为发达,内陆经济相对落后。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城市以每年平均10%的速度扩张,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人疯狂建造摩天大楼来显示其经济的增长势头。有200座摩天大楼在被建造中,在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就会有一座建成。5年就会有800座。那将是美国的4倍。

中国是世界工厂,每3个电器或玩具就有一个出自中国,每2个鞋子和衬衫就有一个中国制造。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煤炭是能源的主要来源占70%。

中国水污染是最大的问题之一。2009年,346亿美元投资于清洁能源技术。中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领先国。中国每年风力和太阳能产生的能源位居世界第一。

食品
中国地域广阔,各地饮食文化各异,人们乐意品尝不同地方的食物,也愿意向别人推荐自己地方特色的食物。在中西部地区,人们喜欢吃辣的。中国人的餐桌通常是圆形的,这样每个人都有均等的说话机会,每个人会有一套碟子、碗、筷子,食物被放在桌子中间共享,如果看到有人将骨头等东西吐在桌子上,也不要大惊小怪,这在中国很正常。

跟你在唐人街中餐馆看到的不同,中餐实际上是很健康,而且很有观赏性,形、色、香、味俱全,这甚至比食物的营养成份更重要。中国的饮食文化注重向客人表达尊敬与主人的好客,饭桌也会被当作是谈工作的地方。喝酒被当作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如果你不想喝酒,一定要在开始时说清楚。

核心理念:

面子:
面子简单说就是你在别人眼中的社会地位,在中国人出生之后,保持面子很重要,从小的方面说,你在进电梯时是否优先,大了讲比如谈妥了一个几百万的生意。如果没有面子,那你就没有权力和影响力。让某人丢了面子是巨大的羞辱,很可能会导致断交。

关系:
简单说就是好处,要互相捧场。可以用西方的网络概念来比喻。关系在家庭、朋友或商业中常常显得很亲近而融洽。在这样的环境下,腐败的事情并不少见。打通关系可以使有罪变为无罪。

中庸
被中国人看作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在工作场所,你不可以表现的野心过大或太懒惰。中国人不会公开批评、轻视或取笑别人。当评论个人的表现时,中国人总是强调好的一面。

不同之处:
中国人会问你私人问题,如年龄、收入、信仰、穿着,不要觉得他们无礼。中国人很少说请、谢谢。这在朋友或家庭中被看成是不必要的。在中国的家庭会议中,常常只有年长的才有发言权,沉默不代表软弱,常常没有明说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

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需要有不同的思考问题方式。

一个著名的研究中国历史的教授说:中国人是坦白而又圆滑;诚实而又老于事故;多疑而又轻信别人;肆无忌惮而又忠诚;崇尚礼仪而又常常看起来不懂礼貌;主张中庸之道而又做事常走极端;看重节俭而又乐于显耀财富;保持传统而又乐于追逐现代时尚;相信知足常乐而又梦想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相信算命而又缺乏任何宗教信仰。

这就是中国,一个巨大的矛盾复合体,你不可能用一个箱子将其包住。

在中国你可以发现所有极端不可思议的事,那是在这里做生意所要面对的冒险与挑战。

保持耐心,玩的开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