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房市是中国经济危机之源

发表:2011-10-15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天将公布9月份CPI等经济数字,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见顶但很难回落,因此通膨对经济威胁已降低。目前中国经济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并非通膨,而是内部的金融风险。

中国昨(13)日公布9月份出口年增率进一步减速至17.1%。今天则将公布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等经济数字,并且预计在下周二(18日)公布第三季经济成长率。在当前全球经济混吨不明之际,中国近期公布这些数据将是外界研判中国经济动向的重要参考。

陶冬接受本报电话採访时表示,明年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比起今年都会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不至于出现“硬著陆”。瑞信虽于日前调降中国经济成长预测,但预期明年中国经济应该还能维持8.2%,不算太弱的增长。

8.2%的经济成长率虽然不如近两年的表现,但陶冬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增长回落还算是比较温和。“打个比喻,中国的增长跪下来了,不过其他国家则是躺下了,相比之下中国还是高个子。”

但陶冬也强调,与过往的记录相比,毫无疑问中国的增长速度将会慢下来,企业的盈利水平也会降下来。

不过,在陶冬看来,经济减速与通货膨胀都不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值得忧虑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经济现在最值得关注的议题已经转移到金融风险,包括:民间借贷、房价下降可能带来的金融机构坏帐,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等。

陶冬说,“我对房地产市场很担心,对全民借贷很担心,对地方融资平台很担心,而这三个是连在一起的。其中,房地产是所有危机之母。”儘管中国房价短期内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陶冬预估,未来五至七年内,中国房价可能会有30%~50%的跌幅。

所幸中国仍拥有一些优势得以应对这些危机。首先,儘管中国经济也“得了点病”,但比起欧美,中国的经济体制还是好很多;其次,中国的财政目前还算健全,仍有能力以中央财政“堵住一些窟窿”。

第三,中国目前仍处在计划经济的框架之下,政府的行政能力要强过许多西方国家。因此,陶冬认为,中国还是有能力挽救这些危机,但需要未雨绸缪。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