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房产政策12小时急变幕后

作者:刘力图 董映颉 发表:2011-10-16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1日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左右,某大型房企在佛山项目的各层领导持续处于紧急会议状态,据内部人称,“整场会议中,领导都在不停地打电话和接电话。”而在当天中午,佛山市刚刚宣布放宽楼市限购令。然而,就在限购令松绑实施前的半个小时,又被紧急叫停,佛山当地政府与全城开发商似乎是经历了一场荒唐闹剧。

开发商早早提前备战

10月11日11时49分,佛山住建局宣布12日起放宽限购政策,对四类人放宽限购条件,成为全国首个公开宣布放宽限购的城市。实际上,这个貌似破天荒的举动对于在佛山蹲点的开发商来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十一假期前夕,某大型房企在佛山项目的负责人曾向记者暗示,政策会在黄金周过后发生一些变动,但至于变动的内容和方向,却要保密。

直到11日下午,放宽限购政策消息一出,上述负责人在电话里一改几个月以来保持的紧张状态,话语里透露出些许轻松,感叹道:“终于落地了,守得云开见月明啊。”但对于其他内容,均不愿解释。

但在11日23时24分,佛山连夜紧急叫停限购“松绑”令。第二天早上,该负责人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据一位接触他的下属描述,从11日下午5点至晚上10点左右,领导持续处于紧急会议状态,“整场会议中,领导都在不停地打电话和接电话。”

若把“松绑令”前后众多的蛛丝马迹串联一起,不难令人遐想佛山政府与开发商之间为了松绑一纸之“令”的跌宕故事。

上述负责人的下属一语道破个中奥妙:早在9月初,上头就收到了放宽的风声,佛山业界和相关政府部门多少都知道一点。

他解释,相互通气后,陷入低迷的团队再次激起热情。领导更是每天叮嘱要保持低调,并开足火力从定价、营销、包装等全方位做足准备。

忍痛多时,大闸终于被撬开,开发商的躁动毋庸置疑。不管能放松多少,至少要争取抢闸成功,“这是团队日夜加班的最大动力。”他回忆所在团队当时的心情。

无独有偶,记者从中海在佛山项目的内部人士口中也得知类似的信息,而中海千灯湖一号楼盘首期预订之所以选择在12日也与此相关。

一拍即合的松绑令

从高调掀起松绑“令”到紧急叫停,各大房企在佛山的营销中心却异常静默。开发商跟随佛山政府准备抢闸,却被“无影腿”甩得满盘落空,实际上,沉默难掩不平。

上述房企的相关人士就向记者透露了其所在团队的不满:“本以为可以舒口气,却不料产生这样乐极生悲的后果,现今不得不急促地调整应对之策。”他坦言,业界之所以对松绑的期待如此高,源自佛山低迷的楼市和松绑后的收益预期。

事实上,佛山与开发商联合试探中央政策,各怀心机的种子早已埋下。

近几年,包括保利、万科、中海、新鸿基等房产巨头已在佛山重兵布阵,加之佛山本土开发商颇具实力,与广州同城的佛山早成为“肥肉”,被各方占据。不幸,佛山成为继广州、深圳后广东省第三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

数据显示,历经半年的调控,佛山市住宅均价从今年3月的8756.13元/平方米的历史高位回落至9月的8237.08元/平方米,最大降幅达6%。成交量从3月份的8020套直降到9月份的2703套,降幅超66%。即使在“金九”,佛山也落得量价齐跌的结果,新建商品房共成交2703套,环比下降21.81%,创年内成交量新低。

虽然佛山市住建局曾公开表示“限购政策已发挥效果,房价已控制在调控目标之内”,但这些效果恰恰与佛山的痛楚成正比。

有多位佛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对佛山“一刀切”的调控让当地政府骑虎难下,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域泡沫尚未形成,统一的限购政策给它们带来的是致命打击。政府今年不得不面对土地出让金减少、受楼市影响的产业发展减速以及消费量下降的难题。

同样难受的还有开发商,眼见佛山这块“肥肉”近在嘴边却无法吞下,无奈之下也做出一些让步。据悉,从8月开始,多个房企在佛山尝试适量的降价或大幅度的促销活动,部分项目价格甚至下调15%-20%,但限购的威力始终阻挡了买家入市。

“其实这几个月以来,承载着销售压力的领导经常跑去与佛山政府的官员沟通,不论公事场合或者饭桌之间,均不放弃表达开发商诉求的机会。”某知名房企佛山项目的内部人士表示,这次可以看出政府也撑不住了,其实两方的意愿是一致的。

博弈“未完待续”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今年上半年曾在公开场合表态“建议对限购令进行调整”。作为住建部智囊的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目前限购令政策下,投资投机需求明显被清除出局,但同时改善性需求也被迫离场。

从某种意义上说,佛山对秦虹的说法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据记者从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佛山“短命”的限购“松绑令”之所以夭折,也是因为“受到了来自上层的压力”。

事实上,中央与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相互“试探”从限购令出台之初就未曾停止,但胜负情况却从未改变过。

早在去年下半年,各地出台限购政策之时,就已经有城市公布了限购令的“有效期”,其中,厦门、福州、海口限购令10月份出台限购政策时,将政策的结束期限就定在了12月31日,为期仅不足三个月。但在今年年初,在住建部的三令五申下,各地都打消了取消限购的打算。

今年7月份前后,“对限购政策进行细节调整”的呼声又起。当时,记者从一省建设厅的相关负责官员处了解到,现在省内实行限购的城市中,有个别城市楼市主管部门已经向省里提出了这种申请,希望放宽一部分限购的条件或年限。

但也正是今年7月底,中央再次明确限购政策将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实行。

“库存积压,开发商资金回笼受阻,拿地意愿明显下降,各地土地出让金锐减,这是限购令产生的连锁反应,尤其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不仅赖以维系的土地财政萎缩,城市发展也受到限制。”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