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下又一暴力 “绿领巾”人人喊打(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0-19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部分学生戴绿领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陕西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要求部分学生戴绿领巾,校方称因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以此作为激励。此事曝光后,外界普遍认为校方作法不妥,不宜提倡,并引起“阶级制度”的讨论。

学校给“差生”戴绿领巾 家长质疑

据西部网消息,陕西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为部分学生发放绿领巾,要求这些学生上下学都要戴。许多陕西西安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反馈说,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得戴绿领巾,老师要求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在班上点名批评。

据悉,学校委托制作红领巾的厂家,设计了同样大小的绿领巾,10月14日发放给没有入队的学生。学校90多名一年级学生中,约有一半人都佩戴绿领巾。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学校为他们发放绿领巾配戴以资激励。

关于学校要求戴绿领巾,许多家长并不认可这一做法。一位苏姓女士的女儿读一年级,她说孩子看书、写字挺认真,就是反应有些慢,成绩一般。10月14日,他女儿回家就戴着绿领巾,她觉得特别奇怪,觉得这种行为会对孩子心理造成极大创伤。许多家长和苏女士有一样的想法,认为学校此举欠妥,没有征求家长意见,是对人格的侮辱。

“阶级斗争”教育的精神荼毒

对此,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认为,绿领巾客观上已变相给孩子划分了等次,这容易让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自卑感,不利于心理健康。许建国表示,自己不认同学校的这种做法。

对此,大洋网发表署名王石传的评论文章称“绿领巾,很傻很邪恶的教育暴力”,文章指出,强迫“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戴上绿领巾,是一种没有人性和人道的教育暴力,它比古代给罪犯脸上刺字更滑稽、更残忍,这种贴标签的做法,只会伤害孩子的幼小心灵,加重他们的挫败感,增强其自卑心理,这种创伤甚至将带给他们一辈子的人生阴影。

评论进一步指,常有人感叹我们是吃狼奶长大的,碰到这样的学校,孩子打小就被等级观念伤害,就被歧视、被羞辱,心态怎能健康?如果说奶粉含有三聚氰胺,会让孩子的身体遭受荼毒,那么教育中的三聚氰胺无疑是打小就为孩子植入精神病毒,这种伤害的杀伤力更大、摧残性更可怕。

前任宁波工程学院教授张新宇认为,中共的普世价值就是讲阶级斗争,利用等级制度,制造差别、制造等级,有利于奴役民众,给孩子灌输了一种人与人不平等的概念,使孩子习惯于被奴役,将来难以接受普世价值,这也是独裁统治的特性。

网络热议:红领巾、绿领巾通通该被摘掉

大陆网友的跟帖评论一边倒的对“绿领巾”予以谴责,许多网友也在微博中对这种行为表示不理解,并针对此事进行了讨论:“绿领巾”是歧视还是激励?微博网友“缎苏”表示,不知道要变态到哪种地步,才想得出给差生戴绿领巾的招式,让所有的下三滥都能自愧不如。

网友“张宁e”认为,戴绿领巾难道是学生自愿的么?激励的前提应该是尊重。家长已经明确表示了不认可这一做法,老师还解释为激励,真是无耻。家长不认可这一做法,可绿领巾依然挂到孩子脖子上。家长委员会就是个摆设,教育树人就是个谎言。

署名为“xxd8741899850”反讽到,现在的教育太乱了,对上课不好好讲课放学靠补课赚学生补课钱的老师也要戴上绿领巾,“激励”他们好好教书育人。

网友“天天向上”颇有深意的总结到,戴绿领巾绝对不是激励而是歧视。红领巾本来就是残酷的政治产物,把这些血腥的东西强加给孩子本身就够残忍了,现在又搞绿领巾真是不可思议。要想获得真正的自由,需要摘下领巾,无论红的还是绿的。

80后作家韩寒早前曾公开戏言:“小时候我一直真的以为,红领巾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后来才明白,只有(女士)卫生巾才是血染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