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发债券 分析人士:是毒药也得吃(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1-10-23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20日财政部发布有关印发《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通知,批准上海市、浙江省、深圳市、广东省即日起可试点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所发行政府债券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采单一利率发债定价机制确定债券发行利率。

发行地方债券 问题将更严重

此一消息发出后,一位长期观察大陆政经局势的分析人士李先生指:这完全反应中共当局面对巨大的经济危机狗急跳墙的窘状。他说:“国内经济状况已经非常危急了,中共顾不了了,狗急跳墙啊,连毒药也顾不上了,先吃了再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教授表示,会让地方发行债券,就是因为“地方没钱了,中央也没钱了,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强弩之末。过去都是用投资来支撑着,现在已经支撑不下去了”。此外,他指出发行地方债券,只能让问题更严重,他说:“过去地方政府都在用投资来支撑GDP,可是投资的钱也是举债来的,这几年大家都在讲‘城市投资债务’,现在蛮严重的了。城市投资债务已经要到期的了,你现在又要发行地方债,那不是债上加债,更还不起吗?”

为救楼市饮鸩止渴

为何要发地方债券,李先生认为,中共不得不如此一方面是因为楼市垮了,地方政府没有资金支持,难以为继,才不得不让地方政府去自行发行债券。他分析中共以前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是卡得非常死的,他不允许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有任何的自主权,因为那是从中央分权。因此,让地方发行债券形同“断尾式”的自救,因为地方政府有权发行债券,对中央的依赖度就降低。并且这是一只老虎,一旦放出来就很难再把它重新关进去。

他进一步指出,长期以来,中共不管在地方或中央都是卖地财政,巨量的财政开支,使得这个政权每天都要卖地,现在楼市情况不好,没人买房,开发商买地的积极性就没有了,地方政府就没有财政可以开支,根据审计署6月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地方债已经达到约10.7万亿元。高筑的债台,加上巨大的财政开支,迫使政府不得不以债养债。他认为,在这四个省市试点之后,估计很快会在全国铺开。

发行地方债券 楼市将更惨淡

李先生进一步指出,因此可以推算的是,发行债券将是一个恶性循环,楼市会更加惨淡。因为钱搁在银行是负利率,以前可能重新买一套房,现在如果债券利率高一点,那么就不买房了,改为买债券;这在股市也是一样的。因此股市和楼市后续会更加惨淡,对于债券的依赖就更大。无休止的循环下去。

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他们是在为楼市的进一步崩溃作准备,现在可能还只是苗头,虽然无法评估透过债券,地方政府能抢到多少钱,但目前银行是负利率,加上中国老百姓普遍对经济没有分析能力,而且在没有资金保值的渠道下,只要债券的利率比银行高出一点,老百姓就会蜂拥而至去抢购。可是这钱是要还的,到期了要还怎么办,只好发行新的债券来还旧的,或者印钞票。如果是前者,就好比滚雪球,总有一天雪球滚不动了,就把整个庞大的经济体压垮。如果是印钞票,也会是这个结果。

他相信,未来几年内,国内的财富要缩水到50%左右。对此,中共除了重新发行货币以及大规模开动机器印钞票以外,没有别的出路,但都是毒药,越是这样死得越快。

外资撤离的风潮

观察人士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已经非常脆弱,大量温州商人外逃、卖车求现;鄂尔多斯楼市崩溃;大量股民欲割肉退市,不愿意申购新股;政府出台限制楼市的禁售措施;到目前推出地方债券,种种不一而足的现象,显见中国经济处于崩溃前夕。

李先生表示:聪明的企业,他们要考虑新的出路。当这样的风暴降临的时候,不管企业规模有多大,没有一个逃得掉。对于中国,如果外资采取这样的作法了,那么也就加剧这个过程。一但引发外资撤离的风潮,那就真正是灾难降临了。

面对诸多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现象,吴惠林也表示,外资最好尽快撤离。他说:“对这些外资,我只能给以一个忠告:赶快逃!”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受政治箝制,中国不是一个法制社会,中共能随时把你的成果接收。他说:“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往往都有这么一个规律,你经营不善破产就破产了;假如你经营得好,把他们的产业带上来了,你也无法和他们竞争,他们会用各种手段把你接收。所以不论你经营得好,经营得不好,到最后结局都不行。所以很麻烦,除非他们是转变政治体制,但短期看不到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