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诚信缺失最为严重(图)

作者:李志林 发表:2011-10-23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的“汇金增持底部”2318点,因大盘新股中国水电上市和恶炒搅局,被本周以2317点收盘形式所无情击穿。为了增加70亿新股市值,却损失了12000亿流通市值,稍有市值管理意识的人,都明白这是大亏本的买卖。但是,在如此低迷市道下,仍不依不饶地大扩容,市场信心崩溃,只能用持续的下跌来对付。

扩容大跃进无疑是当前中国股市一挫再挫症结所在。但是,比之更严重的是诚信缺失。温家宝1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着重指出:“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十分不满”。殊不知,中国股市中的诚信缺失最为严重。

1、货币政策的失信。2009年初明明政府推出4万亿投资、地方政府配套10万亿的强刺激计划,M2余额达70万亿,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却被轻描淡写地表述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致使许多人错漏了1664—3478点的大行情。2010年底以来,5次加息、12次提准,这明明是“极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但至今仍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连“适度从紧”也不说,又致使股市中绝大多人丧失了对政策“从紧”的警惕,显然是政策缺乏诚信的表现。

2、“晴雨表”的失信。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全世界皆然。中国股市以前以“股权分置”为由,拒绝“晴雨表”之说,但是,在全流通后的今天,依然没有将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更不要说去坚决捍卫“晴雨表”。2000年底,中国的GDP仅8.9万亿,2011年猛增到43万亿,增长383%;2000年M2广义货币发行量13.24万亿,现在是80万亿,增长504%;房价涨了8—10倍,物价涨了5倍以上,汇率从8.28—6.34元,升值了23.5%,意味着人民币贬值了23.5%。但是,这十年股市从2245—2314点,仅涨了69点,“晴雨表”被扭曲得一塌糊涂,成为全世界最差股市。

既然政府强调“要使居民的收入跟上GDP增长”,为什么不强调股市应跟上GDP呢?如果还承认“经济晴雨表”的话,就应向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那样,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责无旁贷、顺理成章、千方百计地维护“晴雨表”,让股市与GDP一起“稳中有涨”。

3、“要把握发展的速度与市场承受力的统一”承诺的失信。这是有关领导上任后前六年每会必提的承诺,并曾经三次在低迷市道,当市场失去承受力的时候,果断停止扩容。后两次停扩的点位分别是3000点和2700点。但是这两年,“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这句话却突然消失了,变成了不顾一切地扩容:60%以上新股“破发”,要扩容;股指雪崩似地下挫,也要扩容。以至于2009年,GDP增长10.3%,但由于扩容1.03万亿,创世界第一,致使股市也从3277到2808点,跌幅居全球第一。今年,由于继续大扩容,在GDP增长9.4%的情况下,股指再从2808到2314点,跌幅比欧美债务危机国家的股市还要大。在此情况下,有官员仍然称:“未来10年中国股市高速扩容都将是世界第一”,这岂不等于说,要把广大民众的财富像水池里的水一样吸干?

4。“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承诺的失信。这句刻在美国华尔街证券交易所门前的名言,成为各国股市至高无上的信条,同样也是中国股市管理层的每会必提的口头禅。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全球金融危机发源地和重灾区的美欧股市,以及金砖五国中的另四国股市,今年上半年都纷纷创出了危机前的新高,唯独中国股市最多仅到达半山腰,如今的2314点比危机前还跌掉了62.3%。近期,欧债危机后的中国股市的跌幅,比欧债危机国家的股市还大一倍。而今的股市,只有融资者和再融资者无限度圈钱的利益,成了他们的盛宴,而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则成了“一地鸡毛”,在深度痛苦中煎熬。每发一个大盘股,从招股到上市,都演绎了“一家笑,万家哭”的悲剧,保护投资者利益已成了十足的空话,或成为“最大化侵吞投资者利益”的代名词。

5、“特批”上市的失信。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股份制改造后成立3年的公司方可上市。这应该是最权威、最庄严的法律。但是,股市中竟然“权大于法”。这两年来,一大批“中”字头大盘股,仅成立了一二年,就由有关部门“特批”上市。如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一重、中国水利等。这些公司中有很多在上市前,为了高价圈钱,报表包装、利润虚增、甚至造假,而上市后,财务报表一般不超过3个季度就变脸。如中国一重,造假行为已被证监会查处,上市不到一年,利润就下降了81.41%。新上市的中国水电的负债率高达90%以上,并且在缅甸水电站的投资因缅方废止而蒙受巨大损失,却上市前故意隐瞒重大不利信息,根本就不具备上市的条件。大盘股的造假程度和危害性,远胜于小盘股。所以近期市场极为厌恶大盘股扩容,是事出有因的。

6。创新品种的失信。每当市场推出一个新的创新品种,总是花好桃好,吹得天花乱坠,标榜如何成功。但事后都证明:并不成功。例如创业板推出前,被宣传为“十年磨一剑”,极富生命力,但推出时,起板指数是1000点,现今已跌到760点,这能算成功吗?又如,股指期货推出前,管理层和舆论一致认为,以前中国股市之所以大起大落,尤其是单边下跌不止,就是因为没有股指期货,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就可以正反向操作,烫平股市的波动,今后的股市就能保持稳定。但实际的情况是:自从股指期货开设后,股市就从来没有上涨过,一直是单边下跌,连反弹都比以往次数少并且幅度小,成了放大10倍做空中国股市的助推器,成为国际资本唱空做空中国经济的帮凶。

7、艰险局面中还有什么指望?一是,在跌到极限程度时,网上乏人申购大盘新股,中签率奇高,网下申购的机构也数量不足,导致新股发行失败,用市场力量迫使管理层停止扩容或放慢新股扩容节奏。二是,鉴于目前M2降到13%,创了10年的新低,并低于政府17%的调控目标4个百分点;M1降到了8.9%,创了21个月的新低,已低于10%的松紧分界线;下月公布的10月CPI很可能降到5.5%,11、12月继续降到5%以下。这样,就可以预期:货币政策在几个月内必将出现松动。所以,目前股市恐慌割肉的绝望情绪,正是快速奔底、艰难筑底临界点上的表现。当市场的忍耐超越极限、恐慌割肉盘成为习惯,转机就不会太远。因此,目前持有部分筹码傻瓜式守仓,并准备好资金、伺机抄大底,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