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无人机不出兵 美“新战争”获三连胜(组图)

发表:2011-10-23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20日接到卡扎菲死亡的相关报告后正在举行记者会。照片=路透社、NEWSIS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死亡的消息在当地时间20日传出后,来自利比亚的美国移民涌向白宫前面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互相拥抱着大声欢呼。有些人还因为激动而流下热泪。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为对抗对利比亚进行42年长期统治的独裁者卡扎菲,北约军队投入的地面部队为“零”。今年9月击毙藏在也门的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安瓦尔•奥拉基时,美国出动了无人轰炸机;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追逐10年之久的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也是在美军出动25名最精锐特种部队队员进行45分钟的作战后死亡。《纽约时报》20日报导称,过去六个月里美国取得胜利的三场军事作战象徵着最低限度动用地面部队、致力于出动最尖端无人战斗机和搜集情报的21世纪“新战争”。

卡扎菲20日死亡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时表示:“虽然没在利比亚投入地面部队,但我们仍然达到了目的。”欧巴马任期内进行的新军事作战的特点在于并非投入大规模地面部队进行长期作战,而是利用精确攻击和情报战攻击敌人。这与老布什执政时期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科林•鲍威尔的原则截然不同。鲍威尔认为:“作战初期集中动用具有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

由美、英、法等国军队组成的北约军队对利比亚发动军事作战时提出的名义是“保护生命受到卡扎菲威胁的平民”。虽然派出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英国军情六处(MI6)的工作人员,但他们的任务不是直接参战,而是搜集情报。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搜集的情报会传达给对卡扎菲亲卫军的军事设施进行精确攻击的无人轰炸机和战斗机驾驶员。

卡扎菲藏在家乡苏尔特等重要情报都是美国空军RC-135“联合铆钉(RivetJoint)”等无人侦察机搜集的。“联合铆钉”的驾驶员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附近操纵侦察机,“全球鹰”等无人轰炸机根据“联合铆钉”搜集的情报实施空袭。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援引北约军队有关人士的话报导说,美国和法国的无人侦察机过去几周里一直在苏尔特上空追踪有关卡扎菲的通话内容,从而掌握了卡扎菲的藏身之处。据报导,卡扎菲身陷险境后,开始用过去一直不愿使用的手机和卫星电话往很多地方打电话,北约军队利用无人侦察机窃听到的情报追踪到卡扎菲的方位。

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市击毙奥萨马•本•拉登和9月击毙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重要人物安瓦尔•奥拉基时,采用的作战方式也和20世纪的战争完全不同。击毙本•拉登的作战中美军只派出25人,45分钟后便结束作战。当时美军方面的损失只有一驾直升机,没有人员受伤。一直藏在也门的奥拉基也是在事前搜集大规模情报的无人轰炸机的空袭中死亡。

据专家分析,21世纪“新战争”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敌军的变化。以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为代表的20世纪战争是“国家对国家”的战争,而21世纪战争大都是“国家对组织”或“国家对个人”的战争。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武装组织“基地组织”为主要目标的美国“反恐战争”就是其中的代表。

有分析称,在耗费4万亿美元、6000多名美军战死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欧巴马切实感受到了新战略的必要性。

《纽约时报》报导说:“很有可能是从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大规模战争’中得到的沉痛教训让欧巴马把目光转向‘新战争’。大规模战争的特点是耗资巨大、死亡人数多,而且谁也不知道何时会有结果。”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