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的巨额利润从何而来?

作者:谭浩俊 发表:2011-10-23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资委列出的102家央企运营数据显示,2010年,中石油以972.5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位居盈利榜榜首,较2009年(796.3亿)增收近300亿元。而2009年冠军中移动则退居第二名,盈利658.9亿元,较2009年减少137.4亿元。第名中石化盈利也增长了123.2亿元,达516.4亿。中海油和国家电网分别排第四、第五名。去年,中央企业共实现净利润85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

在中小企业一片叫苦声中,中央企业却日子越过越滋润,利润持续以极高的速度增长,大有“国进民退”的反攻之势。

而在中央企业中,“三桶油”更是以利润雄居前四、税收牢控前三的“骄人业绩”,让其它企业只能望其项背而自叹不如。

奇怪的是,自进入高油价时代以来,“三桶油”就一直声称,炼油如何如何亏损,并以断供、停供等各种手段要求提高成品油价格。更奇怪的是,在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下,由于油价的调整应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相匹配,也就是说,利润的增长也应当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相适应,不应当出现增幅过大的现象。更何况,在实体经济普遍出现经营困难、增速放慢、效益下滑的情况下,“三桶油”的利润也应随之放慢,为什么会出现反其道而行之的现象呢?“三桶油”的利润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欧债危机等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出现了持续下跌的现象。但是,有关方面却并没有及时调整油价,直到前不久才勉强下调了成品油价格,且下调幅度明显没有达到预期。理由是,按照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尚未满足调整价格的条件。反之,成品油价格上调却似乎很少出现这样的现象。在油价调整问题上,继续呈现着涨价急匆匆、降价慢吞吞的现象。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又出现了“油荒”,而在“油荒”现象中,民营油企又照例成为了“断供”对象,许多民营加油站只好被迫限量供应或停业。在成品油资源完全掌握在“三桶油”手中的大背景下,油价又如何不被“三桶油”完全操纵呢?利润又如何不是按照“三桶油”的意志而转移呢?

在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央企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与其他企业一道共度难关。但是,掌握着垄断大权的央企们,却趁机打家劫舍,大发经济困难财,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在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是最明显的特征,前提是,必须公平、公正。“三桶油”的“优胜”,显然不是靠的实力,而是对资源的高度垄断。所谓的巨额利润,完全是对其他市场经济主体和公众的盘剥。可以这样说,“三桶油”等垄断企业的效益越好、利润越高,其他市场经济主体就越悲哀、越可怜。

面对“三桶油”取得的“骄人业绩”,我们不禁要问,这些利润到底是从何而来?为什么在别的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的情况下,“三桶油”却可以赚得钵满盆溢?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