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和卖肉的胡三

发表:2011-10-28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济公全传》里有这么一个故事:一日济公随处化缘,见一个卖狗肉的人在一个茅厕里大解,肉挑子放在外面,济公一看,不好,这茅厕马上要倒,定要砸死这卖狗肉的,心想:这个人不应死,他可是天下第一的大孝子,于是济公走上前去,挑起肉担就跑,口中还大叫:“这肉挑子没人要,我担回寺里吃去。”那卖肉的一听,提着裤子就追了出来,大叫:“和尚别抢我的挑子。”还没走几步,那茅厕便“轰”的一声蹋了,卖肉的回头一看,吓傻了,心道亏了这位和尚,若不自己早死了。济公哈哈一笑,还给那卖肉的挑子,道:“大孝子,卖完肉快回家,老娘在挂念你呢。”

原来这卖肉的叫胡三,已卖肉数年,住在钱塘门内,家中就是他母亲,娶妻韩氏。胡三为人的性情,最好生疑,时常在他母亲面前不孝。虽没有什么大过,无非言语中不顺。清早起来,他就跟母亲辩嘴,说他母亲不知好歹。他妻子韩氏是一位贤良妇人,常时劝他,说:“老娘这大年纪,你就不应该无事生非,惹老娘生气。”胡三也就不言语,出去做买卖。

这天胡三在家中煮肉烧上锅,叫韩氏看着,他出来买了一大一小两条母子狗。胡三用绳子把大狗一捆,扛着小狗,拉着狗回家,到家把大狗搁在院中就走,进屋中拿了一把刀要杀狗,把刀搁在院中,到屋内拿盆子出来,一瞧刀没了。胡三问他妻子:“你拿了刀去?”韩氏说:“没见。”胡三一找,见小狗把刀衔在东边,藏在身底下,露出刀柄。胡三过来一脚踢开小狗,拿刀过来要宰大狗。小狗跑过来往大狗脖子上一趴,龇着牙瞧着胡三。小狗眼泪一滴一滴往下落。胡三大嚷一声,就把刀扔在地上,往屋中就跑,吓得韩氏目瞪口呆。不知所因何故。胡三愣了半天,自己想:“狗都知道身从何处来,何况我是个人来。”自己把大小狗放开说:“我也不杀你了。你母子愿意在我这里,我有食水喂养;不愿在我这里,任你自去。”

他到屋中给他母亲跪倒说:“孩儿我自己时常在你老人家面前无礼,罪该万死。”韩氏说:“只要你好好在老娘跟前尽孝,我们夫妻自有好处。”胡三说:“我今日把这一锅狗肉卖了,明天改行做个小本经营,这血盆子里的买卖我不做了。”把狗肉挑前去,到了外面。每日挑出来一卖就完,今日走在钱塘江大街玉皇阁照壁前,觉得腹中疼痛,把肉担儿放在道上,进茅厕大解,不料遇到墙倒,被济公所救。

诸位要问“为什么这胡三,以前对老娘不敬不孝,而济公却称他为大孝子呢?”须知人善恶只在一念之间,这胡三,虽不孝母,一旦醒悟改悔,立志尽孝,乃一片至诚之心,并无半点虚浮之意,已朝着这一善念奔去,绝无反悔,先前所有恶缘便全然消失,所以称为天下第一大孝子,同理,若人数年行善,忽一日,起个歹意,这先前善缘便一笔勾销,这一恶念,便必会引他往恶路上而去,越走越远,此时,他虽未作恶,此时便已是天下第一大恶人了。同人处十字路口,起初犹疑不决,便是站在原地十年也一步行不得,若一旦选定方向,立志要去,虽还未走出一步,但已早晚必到那个目的地,至于所选方向是善是恶,全在他当初那一念之间。所以这一念非常之重要,也即是发心之重要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