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求知的人才可能成功

作者:文方 发表:2011-10-29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0月5日,全世界的媒体都同时报道了一个人离世的消息。从那个时候起,各地的人们就都在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这个只存在了56年的生命,为的是他给这个世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的变化,这个人就是史蒂夫•乔布斯。

如果还有哪位听众朋友不熟悉这个名字,他(她)只需要到互联网上输入“乔布斯”这个名字,马上就可以搜索到几千万条有关乔布斯的消息。关于乔布斯,网上百科全书是这样介绍的:

“史蒂夫•乔布斯(1955-2011),发明家、企业家、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前行政总裁。1976年乔布斯和朋友成立苹果电脑公司,他陪伴了苹果公司数十年的起落与复兴,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iMac、iPod、iPhone和iPad等等风靡全球亿万人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乃至生活的方式。乔布斯是改变世界的天才,他凭借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智慧,勇于变革,不断创新,引领全球资讯科技和电子产品的潮流,把电脑和电子产品变得简约化、平民化,让曾经是昂贵稀罕的电子产品变为现代人生活的一个部分。”

一个人只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改变了世界,很多人都在问如果我们能够再有一个、两个、十个、百个乔布斯一样的人,那我们的世界不是会变得更加美好吗?于是在中国的一些地方马上就要开展人才培养工程了。

前些天已经有人在中国的浙江宁波宣布了一项将耗资至少5千万元的计划,打算从环境和制度上创造条件,用5年的时间培养出1400名乔布斯式的创新型引领人才。

乔布斯真的是能够借助体制来大规模计划、培养出来吗?对于这个问题,也许乔布斯自己的成长故事能够帮我们找到答案。

和同样曾经引领世界潮流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相比,乔布斯从一出生起就经历了更多的坎坷。乔布斯是他的生母在上研究生院期间未婚先孕产下的孩子,当乔布斯的生母决定要把孩子送人领养的时候,她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养父母一定要受过大学教育。

可是几经波折,乔布斯被他生在加州、从事蓝领工作、从未上过大学的养父母收养。好在养父母对乔布斯非常好,他们甚至愿用尽积蓄来供乔布斯上昂贵的私立大学。

到这里为止,乔布斯的故事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新意,因为在中国也有许多类似的领养家庭的故事在感动着大家。可是再往下看,对于乔布斯的作为,很多人可能就要摇头指责了。

乔布斯说他在大学读了6个月以后,看不出念书的价值何在、不知道这辈子要干什么、也不知道念大学对自己会有什么帮助,只知道为了念书而花光了父母这辈子所有的积蓄。于是呢,他决定休学。

乔布斯的这个行动,在当时若让一些中国的父母来看,实在是太不应该。他们会觉得这孩子太不懂事了,哪里有父母动用一生的积蓄来供他上学、孩子却不知道珍惜的?他们那时的结论一定是,这样的孩子将来不会有大出息。

但结果呢?乔布斯却成功了。在美国,像乔布斯这样的孩子还真不少。你看吧,比尔•盖兹是辍学生;还有脸书创始人马可•扎克伯格、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他们都是辍学生,但他们也都是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中的佼佼者,是人人羡慕的所谓成功人士。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05 年的春天,乔布斯受邀到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讲话,乔布斯把自己的成长故事讲给这个名牌大学毕业生们听。他告诉大家在70年代的时候,他曾经见到一张乡间小道的照片,照片的下方写着一行小字:“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几十年时间里,乔布斯正是以此为座右铭,才能够不断地开发、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克服一次又一次的低谷和挫折,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我觉得乔布斯与众不同之处并不是他鲜为人知的微寒出生、或是被人津津乐道的辍学经历,乔布斯的出色来自于他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的探索、学习和创新。从乔布斯的经历中我读出来的是大学学历对一个人最终所取得的成就来说,并非必要的条件;但是坚持学习,却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说只有终生保持着一颗向学之心,我们才有可能不断地向前行。这样看来,像乔布斯这样的人才绝不是三年、五年里就可以用重金推出一大批来的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