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里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温州?

作者:黄鸟求鸣 发表:2011-10-31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会像“洪水”一样迅速淹没活着的人。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个不能认识自我不知反思的民族,一个骄傲自大稍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的民族,一个新伤未愈沉疴泛起的民族……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我们总是踏着前人的伤痛一次又一次的不断重复着昨天的悲剧,这就是今天的中华民族!

前不久温州出事了,很多老板跑路了,随着事态的发展,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板跑路,现在温州正在发生的事情就是织里明天发生的事情。今天,织里发生了骚乱,看似是有一些业主抗税引起的,但实质上是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急剧恶化的结果,是很多精英阶层社会责任缺失的结果,是很多当政者堕落腐化的恶果。

一、市场需要健全的供需渠道

众所周知,资源是稀缺的,资源在一定时期一定区域是有限的,如果配置不当就会导致资源浪费和生产过剩,就会导致市场失衡失灵。以最近发生在温州的事情为例:那些老板为什么会跑路?是因为资金链的突然断裂所致。温州民营企业众多,且多为加工制造业,随着营商环境的恶化,老板跑路成为必然。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企业订单不断减少,工人工资不断上涨,原材料价格也是一路走高,再加上高起的通胀,使得企业举步维艰。更要命的是,他们的融资渠道被牢牢的堵死。不是因为他们不想通过银行融资,而是从银行融资的隐性成本太高,再加上私企和国企的不平等地位,银行这条融资渠道就被堵死。没办法,怎么办呢?只有民间借贷高利贷了。

在温州,融资的最主要渠道就是高利贷,而且很多是三角债、四角债,所以当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蝴蝶效应”就出现了。于是工人要工资,债主天天来讨债,老板们不跑路还能活命吗?结果是,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社会动荡。

织里的具体情况还和温州有些差别,但“殊途同归”。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织里有12000多家大小童装加工企业,也有人说是18000多家。再加上与之相关联的企业,化工、装备制造企业,据说织里总共有60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这样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就是在全国也没有几个。在这里,所谓温州式的民间借贷同样存在。一般情况是这样的:童装加工企业欠布料商的钱,而老板欠工人的工资(工人的工资基本上是半年一结)。问题往往出现在老板这个环节,童装的旺季是每年的9月份到过年,在这段时间,很多老板们拼命的压货,仓库里堆积如山,就等着年前的那两个月全部出货兑现,但能不能销出去还是个问题。如果老板失算,款式不好,就是贱卖也很难卖出去。而要从银行贷款就更不可能了,当地人有关系有房子抵押的还可以,但外地老板就没辄了。到了年关,布料商上门来讨债,工人要工资,所以有些老板就只能跑路了。据说去年织里共有700多个老板跑了。今年肯定还有,至于多少就不好说了。

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哈罗德•罗森堡在《荒野之死》中写道: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

据知情人透露,那些跑路的温州老板们并不是没有钱,他们大多在国外有存款有房产,也有某些国家的绿卡。他们是不想一下子失去现有的一切,所以他们昧着良心跑路了。2008年有个话剧团演了场话剧:讲的是山西晋商的故事。说有个晋商,他做生意赔了本,欠下了200万两白银的债。在当时的晋商圈子,如果你确实是做生意赔光了,有些债是可以不还的。但主人公到最后没有逃避自己的责任,尽管除了母亲和他谁也不知道家里的地窖里还藏有200万两白银,最后他母亲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做人可以没有一两银子,但不能没有诚信。当下面的观众听到之句话时都流泪了。他们被晋商的商业诚信打动了,同时也被刺痛了,因为他们从来不讲诚信。我们所谓的精英在物质上是富裕了,可他们不讲社会责任啊,他们除了穷奢极欲,就是昧着良心置社会责任于不顾。资金链断了,干脆逃吧,国外还有房子还有存款,这就是我们当下的商人阶层。

三、政府在市场发展中应该理性引导,而不是中饱私囊贪得无厌

这次织里事件的罪魁祸首应该是当地政府。原因如下:中国织里童装生产基地产业链完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生产童装,发展到今天已经是相当成熟了。当地政府为把织里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童装加工生产基地,于是出台了很多鼓励童装业发展的政策。大约从2000年以后,很多温州、义乌、海宁、杭州的童装厂陆续搬到了织里。这样一来,当地的经济发展了,当地人的收入提高了,政府的税收增加了。当然一些部门的油水更多了,但他们还嫌不够。很多安徽来织里打工的人,他们一干就是三、五年,十几年,他们累了,他们看着当地人的滚滚财富眼红了,他们也想过上有钱人的生活,于是想自己当老板开厂了,于是七大姑八大姨都叫来了,于是买几台机器租几间房子就准备开工了,可营业执照还是个问题?按理来说这样的小厂政府就不应该批准,如果批得多了,造成的后果他们肯定是知道的,但在金钱美色的引诱下,他们不仅批了,而且是越批越多。所以就有了官方公布的12000多家童装加工生产厂家,也有说是18000多家的。大家想想,市场需求在一定时期是基本固定不变的,如果产量不断增加,就会出现生产过剩,生产过剩出现导致价格大战开始,利润下降,恶意竞争,企业亏本,老板跑路,工人倒霉。于是乎,当地人就有想法了:你们安徽人凭什么来这里开厂,你们知道吗?你们抢了老子的饭碗,于是当地人开始使坏了。当然,过于明目张胆的手段他们还是有所顾忌的,于是他们想到了政府,只有政府才能通过合法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球踢给了政府,他们就得想办法啊,因为他们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就得替人家办事。怎么办呢?加税!在织里的人都知道,现在做加工利润很薄的,替人家加工一件衣服也就是三五块钱的赚头,那么政府加税他们肯定就不高兴了。以至于引发冲突,使当地人和安徽人对立,死人自然是在所难免了。

说当地政府是这起事件的元凶一点儿也不冤枉。市场有时会失灵,政府官员有时也会丧德,后果很严重,严重到他们也想象不到的地步。当然,他们可以说自己不懂经济学,只知道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增加税收。那么,这个时候民众可以往他们脸上吐唾沫,可以踹他们几脚。他们是当政者,不是无赖王八蛋。要么为人民服务,要么趁早滚蛋。

今天织里已经安静下来了,但人已经死了,仇恨的种子已经种下了,当地政府的官员并没有受到什么处分,织里现有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还要维持下去,在织里的人还要继续生活下去。织里未来的命运究竟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