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毒瘤!学者吁撤新华门标语(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11-03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呼吁,应将传递迂腐思想的新华门前标语撤掉。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中共中央月前召开六中全会,特别提出要加强发展文化、繁荣文化,有学者借此机呼吁,应将传递迂腐思想的文革产物——新华门前的标语撤掉。

文化发展当从破除文化愚昧做起

继早前中国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呼吁撤下新华门前“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标语后,日前又有学者呼吁撤换该标语。

属名“晨曦”的学者在博客以标题“文化发展当从破除文化愚昧做起”撰文表示,藉最近中央专题研究文化发展之机,应讨论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两条新华门前的标语一并撤换。

文章提到,人们认为,世界上从来没有战无不胜的思想,更没有“万岁”之类的永恒存在,宣扬战无不胜,本质上就是宣扬唯心主义,是典型的文化愚昧。

并说,这个由文革而来、有严重缺陷的标语悬挂数十年不改,它反映出的岂不就是思想僵化保守?“总之,这两条标语已经到了应该撤换的时候。这项工作看似‘不起眼’,但意义非同一般,不可忽视,不可小觑。”

新华门标语由来

据《新民晚报》资料介绍,1949年夏天毛泽东和党中央搬入中南海里办公,到1967年开始了较大的布置改动。新华门上头,是在那时用木头刻了“为人民服务”5个红字,粘在影壁上;门前两侧做了两条标语,也是木头刻的,内容就是人们现在所熟悉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到1970年左右,中南海修缮处对新华门影壁上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字和两条标语进行了加工,将“为人民服务”5个字贴上金箔,变成红底金字,把两条标语做成有机玻璃灯箱。后来,两条标语又改成金箔镶边的白字。

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否定“文化大革命”。全国各地开始清理标语、语录、口号等“文革”痕迹,同时,对中南海里留下来的标语和语录牌也进行了清理。唯独在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胡耀邦批示下,新华门影壁上的5个字和门前的两条标语被保留下来。

“彻底清除思想毒瘤的时候到了!”

学者“晨曦”撤标语的提议得到网上响应。有网友表示“毛思想失败已经30多年了,早该撤了!”“祸国殃民的愚昧玩意。”“依此类推:国旗上的五个星要改成一样大,象征各个党派平等;民英雄纪念碑应改为纳税人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改叫纳税人大会堂。”

还有人讽刺说,“应该把里面给公仆看的‘为人民服务’擦了,或者改为‘为公仆服务’才对。”

许多人认为,标语事小,社会更应反思与彻底清除的是毛和党文化带来的思想毒瘤。网友表示“这两条脑残标语都是小意思了。必须清算毛泽东的罪行,清除毛泽东思想。”“文化革命与文化繁荣一事二名,都是以巩固政权,维持统治为出发点。所以,在检讨‘文化革命’的同时,要警惕‘文化繁荣’。”“思想武装一解除,共产党就是卡扎菲的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