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中国为何成了被道德遗忘的角落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11-11-04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声明,我这里所说的“中国”是指中国大陆地区,不包括台湾等其他华人聚居的地方。当我还是个小孩子时,正值八年抗日卫国战争时期。当时有支传唱一时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有句歌词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现在这首歌已成了中共的“代国歌”。这句歌词是否还符合中国的“国情”,姑且不论。但几年前已有人在网上称“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真是—语中的。且时至今日更愈演愈烈,道德已从滑坡而崩溃,直到沦丧殆尽了。这绝非言过其实,而是有大量事实可作例证的。

自从三年前南京的“彭宇案”由于司法不公,且事后被揭出涉嫌关系网和腐败,以至冤判做好事的彭宇赔偿徐老太4.5万元,震惊海内外后,各地的“彭宇事件”像病毒一样的被“复制”出来。先后在郑州、扬州、重庆、泸州、准安……等地都出现了这类好心救人、做好事反被人诬的怪事,而且几乎毫无例外都是做好事的人落得被诬、含冤、赔偿的下场。官方不伸张正义,只好自认倒霉。虽然赔偿数额大小不等,但剌痛人心,从反面“教育”他人的效果已把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撕破和摧毁了。于是社会上竟然流传着“救人有风险,出手须谨慎”、“救人得讲方法,先取证再救人”一类近似黑色幽默的“忠告”。近日广东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在大庭广众间,先后被两辆汽车反复撞碾,在场走过的十八人竟无人出手救助,最后还是个抬荒的老大娘,才把孩子抱了起来。这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能出现的怪事。因而此事一经网上曝光,更在人们心中投下威力巨大的震撼弹。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怎么成这个样子了?”还“盛世、和谐”呢?这个大问号深深烙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笔者认为,今日中国社会成为被道德遗忘的角落,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且是伴随着几十年来社会风气被不断败坏而造成的。而败坏社会风气的主要责任者就是几十年来自封“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者,从毛泽东暴政统治,“运动”群众斗群众,乱整人,直到今日一切向钱看、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的权贵、官员和恶富们,都罪责难逃。中华民族本乃礼义之邦,有源远流长的优良道德传统,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等。同情、行善、关爱他人、帮扶弱者,在所谓的“旧社会”也是蔚然成风的。但从毛泽东登位开始,便不断“运动”群众,互相残害,大搞“斗争哲学”。狂叫“不斗则垮,不斗则修,不斗行吗”?好端端的社会伦理道德顿时被彻底打翻砸烂。

从土改、镇反开始,—直到反右,文革都在—个劲地煽动、鼓励人与人之间互相监视,互相告密。要求人与人之间,打破情面,坚决斗争。鼓励子斗父,妻揭夫,弟兄相残,邻里相害……甚至儿子在斗争会上踢打父亲,更有甚者,儿子竟要求亲自在刑场上开枪击毙其“反革命”亲生父亲,以此表明与“反动父亲”划清了“界限”。当局把这些丧失人性,丧尽天良的丑恶行为表扬为“进步”、“政治觉悟高”。从此是非美丑完全颠倒,人伦道德,亲情友谊,通通被政治斗争一扫而光,不复存在。人与人之间只剩下了相互仇视与冷漠。

毛泽东自称“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可是当他把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道德文化,乃至普世认同的文明价值观,通通斥为“封、资、修黑货”完全“破”掉以后,“立”起来的却是一整套以暴力加谎言为基础与核心的“党文化”骗术。他们口头上提倡什么“阶级友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类假、大、空话口号。编造一些诸如雷锋之类的“道德楷模”,最后均被揭穿都是童话里“皇帝的新衣”。而权势者们在行动上却是假公济私,恣意专横,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动辄以什么“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要别人作出种种牺牲,还美其名曰“服从组织安排”,“以大局为重”,“党叫干啥就干啥”,实则是要民众像奴隶般地服从他们,以满足党、政领导官员们的私欲。时间一长,这种“大私无公”的丑恶行为,自然暴露无遗。大家心知肚明,却谁也不敢说破。而且若有谁敢不顺从,或稍有微词,便会受到各种莫须有罪名的加害。轻则说你是“落后份子”,重则就是什么“思想反动”。

如遇上政治运动—来,什么“右派份子”、“反社会主义份子”乃至打成“反革命”都会大祸临头。在这样的邪恶气氛中,不少人更投机取巧,或为自保,或为向上爬,便“党叫干啥就干啥”,昧起良心去整人。由此又积下一大堆怨仇,等到下次“运动”来临,别人也会“投桃报李”,再加党的及时“动员”与挑动,于是人斗我,我斗人,以牙还牙,无休无尽。从中央到地方,从大人物、大知识份子,到小老百姓都在演着这一幕幕缺德、无良的丑剧。几十年下来,人与人之间什么亲情友谊,伦理道德,关爱同情统统被一扫而光,剩下来的就只有老毛的斗争哲学主导一切,冷漠仇恨主宰一切。而说假话骗人,吹牛拍马,两面三刀,尔虞我诈,见风使舵,落井下石,就成了处世立身的唯一技巧和不二法门。这时的中国已基本上成了道德的“绝缘体”了。

毛泽东死后,邓小平上台,在打着“改革开放”旗号的商业大潮冲击下,虽然在普通平民百姓人与人之间暂停了那种政治上的恶斗。但一门心思却集中到了“向钱看”上面。本来挣钱致富并没有错。但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爱财伸手就要。经过老毛近三十年折腾后的中国,总体上已经是一个君子道消,小人道长,小人神气,君子受气的社会了。再加上邓小平根本不要大多数人均富,而只叫小部份人“先富起来”,言下之意有“本事”的就去弄钱,没“本事”的该倒霉。因此最有“本事”的首先就是有权有势的权贵—族,其次是官员污吏,再其次就是那无耻无良的坑蒙拐骗之徒。于是这些人一齐上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就是大家都看到了的,权势者和官员们以改革的名义将全民财产化公为私进行分赃,奸商恶富则以寻租权力垄断市场,狂“宰”民众,更以假冒伪劣产品危害公众安全以致富。这更让一个道德已经崩溃了的社会雪上加霜。人类良知,社会道德,全被物欲横流的拜金主义冲垮。官员只想着如何提升GDP数字的“硬道理”,有了GDP数字,升官发财便会如约而至。于是不择手段地盘剥劳工,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强行征地,强制折迁,哪管民怨沸腾也不顾一切的蛮干下去。那些当不了官的“聪明人”、“精英”便一门心思搞钱。管他黑猫、白猫,制假贩劣,坑蒙拐骗只要抓到钱的就是好猫。甚至连一些所谓的知识精英,成功人士也帮着鼓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宣扬富了就是“老大”,“无财产即无人格”。至此整个社会的良知道德全被铜臭腐蚀。一个充满物欲、私欲,冷漠,邪念,道德缺失的社会,在毛泽东暴政留下的烂摊子上,又“与时俱进”地向前迈了一大步。

再加上官商勾结共同作恶,更势必导致官权与黑金的结合,甚至官权黑社会化,在强征地、强折迁、拦截、抓捕上访民众以及对维权、异见人士的迫害上都突显出官权与黑社会势力的合流。最后完全颠覆了司法以及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尤其是司法正义的缺失,更加速了社会道德的全面沦丧。南京彭宇案的主审法官,在冤判彭宇的判决书上竟以所谓“按常理分析”,“你撞倒徐老太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不是你撞倒徐老太,你完全不用去扶起她”。就这样便武断下判彭宇赔偿4.5万元。这样毫无证据的假想臆断,便提笔下判。惩罚善良,袒护刁恶。不仅体现中国法制的落后、荒唐,法官“任意裁定”权力大过天。而且事后网上有人揭露,冤案背后还有关系网在起作用。虽然这一点在中国现行官场官官相护的环境中无法查实。但俗话说“百姓人人心中有杆秤”,其后果无异于警告行善,提倡冷漠。因为司法公然判定“不是你撞倒的,你完全不必去扶她”,好一个“完全不必”!反之去扶了,“按常理”就是你撞倒的,你就得认罚、受惩。不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吗?彭宇冤案这样的负面“榜样”,其影响力也是无穷的。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法律,这样的司法,这样的社会,人们除了选择自私、冷漠以避祸自保,哪还敢存有爱心、善心、同情心,哪还有半点道德伦理的容身之地?

今日中国社会道德如此沦丧殆尽,根本的原因是社会的政治制度造成的。好的政治制度使坏人不敢放手作恶,而坏的政治制度,则使好人不敢去行善做好事。这种趋利避害之心人皆有之。因此只是—味的去责备民众的素质低,去查找什么民族的劣根性,拿什么刀去解剖什么丑恶心态,喊得震天响,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病根子”却不敢去碰。因为这—“碰”,就怕露出了貌似“伟光正”的“旗袍下的‘小’来”(鲁迅语)。这样护短下去,中国这个“角落”将不可避免的继续被道德遗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