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海洋:海草治疟疾(图)

作者:Jan Lublinski 发表:2011-11-07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太平洋的斐济岛上,一位女生化学家从深海中发现一种海草,其中含有的化学抗体可成功用于医治疟疾。这将会是又一种来自海洋的灵药。


 

朱丽娅·库巴内克(Julia Kubanek)潜入深海,以寻找新的化学分子,开发新药。这位美国生物化学家说,检测的生物种类越多,找到新的化学物质的机会就越大。如今,在澳大利亚东北海洋中的斐济岛上,她找到一种罕见的海草种类,能够形成一种特殊的分子,这一物质对于杀灭疟疾的致病因子极为有效。

与当地人合作

这一引人关注的研究结果,也得益于斐济人的合作。朱丽娅·库巴内克邀请当地"南太平洋大学"的学者和学生参与项目,获得很大支持。此外,她还与当地政府和居民签订协议,承诺共同拥有研究结果,如果有一天获得商业利益,当地人也将不同程度的获益。

朱丽娅·库巴内克与斐济岛上的渔民和学者共同收集海草样本,并进行检测。其中有一种鲜红色、皮球大小的海草丛,生长在珊瑚礁上。如果有鱼碰触或折断这种植物,它就会释放出一种抗体,抵御海中游动的微生物。

潜水收集 实验室检测

库巴内克将海草中的特殊抗体分离出来,其拉丁名为Callophycus serratus。在实验室中,她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测。结果发现,这种分子对医治疟疾十分有效。它与疟疾的常见药"氯奎宁"效果相似。但新发现的分子有一个重要优势:它与氯奎宁的分子结构完全不同,因此,疟疾致病体过去逐渐形成的对氯奎宁的抗药性,就可以通过这种新发现的分子来解决。

从复杂分子到廉价药物

从海洋中新发现的分子结构极为复杂,制药成本会非常高昂。因此,库巴内克必须以Callophycus serratus为样本,培养另一种分子。"我们在找一种结构更简单的分子,其效果甚至可能会更明显。同时,我们也必须减小可能的副作用。"库巴内克和团队现在面临着复杂的研究项目,目标是研发新药,投放市场。

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药物已经有成功的先例:一种治疗癌症的药物及一种止痛药已经通过各种检测,投入临床治疗。还有一些来自海洋的新药目前正在临床试用阶段。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