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举投资工业股

作者:朱周良 发表:2011-11-08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季度投资规模创15年来新高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第三季度美股备受煎熬,而巴菲特又开始“贪婪”了。

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累计投资了239亿美元,创下15年来单季投资规模之最,其中纯股票投资达到70亿美元。有迹象表明,在继续关注金融和消费企业的同时,巴菲特开始有意识地在加大对工业等领域的投入,这反映出“股神”对于经济复苏前景的看好。

大举投资工业企业

根据伯克希尔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最新文件,公司在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中买入近70亿美元的股票,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分别为36.2亿美元和8.34亿美元。此外,第三季度巴菲特还斥资50亿美元购买美国银行发行的优先股和权证,并为完成收购化工巨头路博润支付了约90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巴菲特并没有发布三季度的持股清单。但从伯克希尔提交的文件来看,第三季度,该公司被列入“商业、工业和其他”类别的股票持有量按买入成本计猛增62%,至174亿美元,超过在金融和消费产品公司方面的股权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从最新的报告看,巴菲特一方面显著加快了买入股票的步伐,同时也开始扩大在消费品和金融之外的领域的投资,比如工业。“他肯定是看到了什么,而且是大家伙。”伯克希尔股东GRG公司的合伙人鲁索说。另一位伯克希尔的股东、亨利•阿姆斯特朗合伙公司的总裁阿姆斯特朗则表示,从以往经验看,巴菲特对于消费品和金融类公司的青睐要胜过工业企业。但是眼下市场变了,巴菲特的投资方向似乎也在跟着改变。鲁索表示,眼下对巴菲特来说具有吸引力的公司可能包括3M、肯纳金属等拥有专利技术的制造类公司。

再次出手“抄底”

上一次巴菲特单季投资超过200亿美元还是在2008年,当年他在第二和第四季度的投资都超过了200亿美元。

总体上看,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股票衍生品业务的拖累。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净利润下跌24%。相比一年前,伯克希尔在股票衍生品方面的亏损几乎多了两倍。不过,巴菲特并不对这部分投资感到担忧。他说,衍生品投资组合的大幅季度性波动“毫无意义”,运营业绩才是衡量伯克希尔公司表现的更好指标。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的经营利润为38.1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40%。

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是三季度伯克希尔在衍生品市场“栽跟头”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4%,创自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仅8月8日一天,也就是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美国最高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股标普500指数暴跌超过6%。

但从最新披露的投资情况以及股市自那以来的表现看,这一次,“股神”似乎又抄到了底。在那之后,巴菲特8月15日接受电视采访时透露,他在8月8日当天买入股票的数量超过了今年其余时候的任何一天。巴菲特9月30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又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大量买入,只要哪只股票够便宜,我们就会买入它。”

回过头来看,市场对于伯克希尔在9月底宣布回购自家股票的意外决定,多少有些误解。巴菲特一直抵触回购股票或是派息,因此在很多人看来,他决定回购自家股票可能是认为投资机会匮乏。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伯克希尔仅回购了1790万美元的股票,却斥资近70亿美元收购了其他公司的股票。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