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跟我说你的孩子有够好

作者:潘如玲 发表:2011-11-0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你不知道,我家孩子的成绩不够好啦!”遇到这样的父母,我总是笑着说:“等一下!先跟我说他哪里好,再说他哪里不好,我超想知道你家孩子哪里表现最好,快!快!快!告诉我……”

家长可能觉得我这个老师很搞笑,我心里其实想的是纪伯伦在《先知》一书里的一段话:“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他们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慕所产生的。他们经你而生,但并不是你创造的。”我真正想跟希望子女成龙成凤的父母说的是:“孩子并不是你的。”但我无法突兀的节录这段话,于是我选择引开注意力,试着陪父母以远一点的距离去“欣赏”他们的孩子。

万一引不开,我自己就先跳开,说他家孩子最近正在为社团的年度评鉴打拚,为了不让社团没面子,孩子如何挥汗如雨的练习。“他是个有责任感的孩子!”我说。但家长看起来不想谈责任感,他微笑说“知道,知道”,但话锋一转,又说:“你不觉得我家孩子成绩不够好吗?”

我试着解释,那个孩子最近因为人际关系陷入低潮,正在思索人生,观照自身,萌发“读圣贤书所为何来”的疑惑。我说:“这个孩子可能因为走过低潮与疑惑,他更能了解大人世界的无奈与无解。”但家长似乎充耳不闻,继续说:“小孩子吃饱太闲,想太多了啦!你真的不觉得我家××的成绩不够好吗?”

父母说孩子不够好的心是沉重的,我了解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很高。有些父母试图以爱之名雕刻正在成长的孩子,埋首舞动双手说“都是为孩子好”,却没时间聆听雕刀之下孩子鲜血淋漓的哭泣。

当哭泣化做周记上的文字时,孩子哀伤的说:“为什么爸妈见了面只问我分数,却不问我好不好?”孩子愤怒的说:“怎么做你们才满意?考差了,你说我‘不努力’;进步了,你说‘不够好’;考好了,你说‘应该的’……我可从来没有嫌弃过你们薪水不够多,不能为我买最好的球鞋,住像样的别墅,为什么你们总嫌弃我‘不够好’?”

孩子说:“老师,我真的真的尽力了!但他们不相信!”

说这番话的孩子面容是阴郁的,那是来自家庭的支持被切断的阴郁。

看了孩子的心声,我不放弃改变父母,即使搞笑,也要引开父母看成绩的眼神。我会主动说出孩子除了成绩之外“有够好”的表现,比如他会在办活动时,发现哪些人没坐位,主动起身张罗……大人听了却说:“他就是爱做这种小事情,书拢读不好。”于是,我再“出击”:“当我们老得无法站立时,会不会只有这些孩子会贴心的给我们一个位子安坐呢?”

急着把孩子赶到功名路上的父母,因为急,所以没时间和孩子“对谈”。“问候”免了吧!“杂事”省了吧!……我们忘了,孩子会长大,如果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感受过对谈带来的温暖,当我们年老时,要他如何愿意“浪费”一段时间,陪我们坐在晚风里,来一段无益于任何经济利益的闲谈?这些被我们以分数喂养长大的孩子,将来会不会对年老的我们说:“你看,人家王永庆过世前都还能创造每年多少亿的营业额,你才七十多岁,就只能坐在这边打瞌睡,无所事事,你实在‘不够好’!”

于是我决定继续练习,并且更勇敢的鼓励父母:“请跟我说你的孩子有够好!”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