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欧元区 末日博士罗比尼:德开错药方

发表:2011-11-13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末日博士”罗比尼撰文指出,欧元区危机属于结构性问题,要彻底解决,最佳方式将是采行“对称性通货再膨胀”(symmetrical reflation),意指爆发主权债信危机的欧猪五国得努力恢复经济成长与竞争力,同时厉行撙节措施,并进行结构性改革。德法等核心国家则得放宽财政,刺激消费。

罗比尼指出,欧元区问题归根究底就是失衡,十年来法、德、荷、奥等核心国努力生产,国库进帐多于支出;希、义、西、爱、葡等欧猪五国拚命消费,支出大于进帐。随着欧元升值,失衡益发严重:核心国常帐盈余不断升高,出现实质物价贬值;欧元区周边国家则出现严重财政赤字及实质物价升值。

罗比尼建议,要解决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唯有采行“对称性通货再膨胀”,包括欧洲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无限制提供可能破产的国家金援;让欧元大幅贬值(让欧猪五国的经常帐从赤字变成盈余);核心国采取财政刺激政策,欧猪五国则推动撙节措施。可惜德国与欧洲央行反对此议,担心对核心国造成的通膨可能高于周边国,反而倾向于要求周边国“衰退型通货紧缩”,包括财政紧缩、结构性改革、实质物价下调。

不过罗比尼说,要求陷入风暴的国家骤减开支,可能引发另一波衰退,逼得最后声请破产并退出欧元区。果真如此,其后果恐怕比二○○八年金融风暴更严重。

因此罗比尼认为,德国与欧洲央行应放弃非对称性调整(一味要求周边国承受痛苦),改采较对称的路线(周边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与紧缩财政,欧元区则大范围进行通货再膨胀),否则欧元区这列车迟早会失速出轨。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