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药效的油盐酱醋糖(图)

发表:2011-11-14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油盐酱醋糖,然而在治疗疾病,服用品种繁多的中西药物时,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最佳治疗效果,应注意油盐酱醋糖对某些药物疗效的副作用。



植物类食油,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可增强降低药物的效果。动物油,主要是猪油、牛油、鸡油等,能增加体内脂肪存贮,而降低某些降血之药物的功效。所以在吃降脂类药物时,不宜吃动物油,应吃植物油,以利增强脂药物的功效。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主要起着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之间酸硷平衡的作用,吃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因此食盐可降低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的疗效。所以在服用这些药物时,病人应尽量少吃盐,以利药效,否则会加重病情。

酱、酱油、豆瓣酱

这些调料是烹炒菜时必不可少的佐料,但病人在服用优降宁等治疗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时,不可吃酱油,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不仅降低药物效果,还会增加不应有的痛苦。



由于醋为酸性食物,在服用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胰酉每素、红霉素、磺胺类药物这些硷性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中合而失去药效。所以服用上述药物时必须忌食醋。



有些人吃中药汤剂怕苦,常加糖调味。其实,吃中药不能滥加糖,这是由于糖会抑制某些退热药的效果,干扰矿物元素和维生素在人体的吸收。对于某些健胃中药就是靠其苦味刺激消化腺,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这就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又因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成份能与糖,特别是与含铁、钙等元素和其它杂质较多的红糖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沉淀。这样不但会影响药效,而且还有可能危害健康。另外糖还可分解某些药物(如马钱子)的有效成分,失去治疗效果。所以,不管服中药,还是吃西药,都不能因其苦味而随意加糖。

 

来源:医药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