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五成 开发商银行谁先死(图)

发表:2011-11-15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关楼价下跌后银行与开发商承受能力的话题广受关注。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业也能承受。而开发商和投资客则表示银行隐形房贷规模巨大,谁更能“抗跌”还说不准,更有某地产开发公司总裁放言:“房价跌50%我就跑路,但银行肯定比我先死。”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银行与开发商已相互“捆绑”,楼价剧跌之下两者都很难作壁上观。

银监会前主席:银行扛得住

11月11日,在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收回,但本金没有问题。据他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的银行贷款在10万亿人民币以上。根据《201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三季度末,这一房地产贷款余额数字为10.46万亿元。

不过,刘明康关于“银行能承受房价跌五成”的说法却受到质疑。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银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在考量房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时,除了以上的10.46万亿,还有其他的“涉房”类贷款,即用各种非房贷名义贷出、通过各种渠道周转、最后流向了房地产市场的贷款,以及那些初始就以房地产为抵押物的贷款,而后者数目往往超过前者。该人士表示,名义上的和实际上的“涉房”贷款总额,“保守估计也有20万亿”。“房价跌50%我就跑路,但银行肯定比我先死。”某地产开发公司总裁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做房地产商10多年来,他从金融机构回笼资金的办法已经升级过两次,如果他的资金链断了,那些“钱的源头”肯定很惨。

开发商:银行恐更难受

阳光家缘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全市一手房签约均价为11572元/平方米。如果房价下跌50%则是5786元/平方米,相当于2004年楼价上涨大周期开始前,广州中心区域的楼价。对于目前很多项目来说,这个价格甚至低于除去买地以外的开发建设成本。无论是市中心项目,还是郊区项目,恐怕都难以承受如此高的跌幅。

广州地产经济专家邓浩志认为,由于银行的房贷并非全是在楼价最高的时候产生的,因为楼价跌五成完全可以承受。邓浩志表示,从银行整体按揭业务来看,并不是都是现在放贷的,很多都是几年前楼价较低的时候贷出的。就算下跌50%,很多房子的价值也远高于当初购房的价格。加上购房者还了很多贷款,因此实际的贷款额度将远低于50%,银行完全不必担心。“开发商能承受多大的跌幅,则要看拿地价格、开发成本等因素,但总体来说要比银行差一些。”像最近拿地价格较贵的项目,风险就大一点。而产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开发商面临的风险也要大一点,二、三线城市就小得多。

不过,有开发商也提出不同的观点。一位广州开发商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开发商和银行的合作非常深,两者捆绑得很厉害。“真的有事,哪个都脱不了干系。”该人士表示,“在我看来,如果楼价跌得厉害,银行恐怕要更难受一点,但开发商也会因此断了后路,可谓一损俱损。”

降价也不一定能激活市场

目前开发商对于楼价已有所调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拐点难以出现,原因就是强有力的楼市调控政策。中地行有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购买力不仅受购买能力限制,还受购买资格限制,因而纵然开发商大幅降价让步,都难以挽回市场颓势。有鉴于此,降价就成为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因而,开发商虽然为了回笼资金会适当在价格上做出让步,但整个价格的回归将会是一个稳步回调至理性的过程。

某港资开发商高层亦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限购政策极大地影响了内地楼市成交量,但短期内开发商应该不会大幅降价,因为降价了很多买家没有购房资格,想买也买不了,还是拉动不了成交,预计楼市将僵持一段时间后走势才能见分晓。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