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建设出新词:挖坑待建(图)

作者:叶修 发表:2011-11-16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已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约1/3属“挖坑待建”情况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日前住建部宣称,今年10月已实现了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目标。对此,有媒体表示其中1/3的保障房項目是在“挖坑待建”阶段。此消息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及报导。

据《京华时报》13日报导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已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约1/3属“挖坑待建”情况。对此,住建部有关负责人称,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工标准是,规划设计的永久性建筑工程已进入地基基础的结构施工,并否认了“1/3开工保障房只是挖坑”这一说法。

一月时间内保障房建设“如有神助”

华西都市报报导,今年6月初媒体披露,保障房整体开工量截至5月底仅完成约计划的三成,然而仅隔一个月,许多省份表示均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并据媒体7月中旬报导,辽宁、山西等地的开工率已达九成左右,而更突出的陕西省,除计划内的790个专案外,还超计划开工9个,开工专案总数占目标任务专案数的101.1%,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如此大的变化引起公众疑虑。

该报导指,从6月初报道的“保障房建设时间与任务进度明显不同步”,到7月初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过半”。短短一月时间内,保障房建设“如有神助”,其“时间与任务进度不同步”的建设速度让人忧虑,其中数据多少掺了水分。

1/3的保障房属于“挖坑待建”状态

该报导并表示,按照中央认定的保障房范围,仅仅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但一些地方在上报资料时将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还迁房及限价商品房也都列入了保障房建设中。此外,很多地方仅是搭建施工现场围护设施,或仅是开挖基坑的也有计入。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转载中国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上周在央视的谈话称:“对1000万套保障房的最后三分之一,由于各方面准备工作比较急促,开工稍微晚一些,那麽我们也要求到今年年底的时候,这些工程要做到,永久性的这些保障性住房进行地基基础和结构的施工。”

对此,房地产网站《观点地产网》表示,这1/3的保障房属于“挖坑待建”状态。

让“挖坑”就算开工建设的官员去“住坑”

《金融时报》于文中分析指出说,在2010年之前,中国住房开工量与国内钢材和水泥消费数据高度吻合,但在过去一年却出现了巨大差异,政府公告的开工量,超出了钢材和水泥的消费。由于紧缩政策使各地的房价逐渐下跌,中国政府为填补缺口一直加大保障房建设,但资金来源又成问题,两个不同政策目标彼此冲突,公开市场上的房价下跌,限制了地方政府筹资建设保障房的能力。约有三分之一财政收入依赖土地销售的省、市级地方政府,已有土地需求因房地产私人投资放缓而出现萎缩。

对於将“挖坑待建”状态的保障房归列于开工建设的行为,华龙网刊文表示,保障性住房是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住房,倘若保障房“挖坑”就算开工建设,“待建”就算“完成”,那么不妨让这些官员们去“住坑”,或许只有在这样的“坑”中他们才会真正反思。而1/3的“挖坑待建”约有三百多万处,应该足够让这样的官员去“住”的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