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怀疑美澳军事合作针对中国(图)

发表:2011-11-17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周三表示要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周三公布了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计划,最初的计划是让数千美军使用在达尔文港的军事基地。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距离印度尼西亚820公里,美军从那里出发能够迅速对东南亚可能出现的人道或安全危机做出反应。

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主权争端不断升级,加剧了紧张局势。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同吉拉德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在访问亚太地区当中强调美国要加大对整个亚太地区的投入和承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朱锋认为,中国崛起另一些亚洲邻国担心,这就为美国实施亚太战略,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提供了空间。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说,从2012年开始要在达尔文港部署200到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而美军在澳洲的兵力最终会增加到2,500人。

中国疑虑

美国和澳洲的计划可能会被北京当作华盛顿围堵中国的证据。美国在日本、韩国都有军事基地,现在美国又计划加强在澳洲的军事存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已经对美国和澳洲加强军事合作的计划提出疑问,质疑美国加强军事同盟是否符合该地区和平和发展的潮流。

据料一些亚洲国家欢迎美国加强在亚洲的部署,因为这样能够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特别是中国不断增强的海军实力。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认为,美国希望在北面同日本,南面同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同盟关系,抗衡中国的意图很明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朱锋认为,中国崛起令一些亚洲邻国担心,这就为美国实施亚太战略,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提供了空间。

不过朱锋还表示,美国加强同澳洲的军事合作或许还有另一方面的用意,即面对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扩大,防止盟国的战略重心向中国倾斜。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