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圣贤信仰,死水活火

作者:唐子 发表:2011-11-1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神学家孔汉思写《中国文化与基督教》,认为:基督教有先知和神秘双重特征,是闪米特族人的先知宗教、雅利安族人的神秘宗教融合;中国的宗教不同,而是独树一帜的“圣贤宗教,其中心形象既不是先知也不是神秘主义者,而是圣贤;这是一个哲人的宗教。”这里说的哲人并非培根、罗素等近现代哲学家,类似希腊泰勒斯和苏格拉底,是知识和智慧交融、德行超凡脱俗的圣贤人物。

圣贤在西方终究还是被视为人。泰勒斯,古希腊七贤之一,可以批评和超越。在古代欧洲,泰勒斯以“万物的始基(之初)是水”这句话名垂千古,却也只是智者的第一个起跳的踏板,都要踩过去。于是有万物最初是气、土、火等命题。

中国却不这样对待圣贤,后人提及开山鼻祖,总是肃然起敬,敬之如神。例如伏羲、女娲、黄帝、尧、舜、禹等帝君修炼人与之后的商汤王、周文王、周公、孔子等君主的楷模或老师,可谓神人,敬之如同上帝和耶稣。其实集先知和神秘为一体的耶稣在《圣经•马太福音》就是这样教导的:“学生不能高过先生”。

西方人虽然敬基督,却很难理解中国人的这种合乎耶稣教诲的敬(德)师如神的宗教情怀,更难接受,认为:让死者拽着活人的脚、道德约束人的创造性,不公平。欧洲的哲学和西亚的宗教就是后辈学生不断批驳圣贤老师教诲的过程。

很少有人思考:成年如泰勒斯,见过万千,甚至十万、百万的事物,土、金、木、水、气、火、地、风等,他怎么就能从万物中单选一地说出“万物的始基(之初)是水”这句话?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在《哲学史讲演录》第一卷里所说:“必须具有一种很大的精神勇气”。也就是说,在贵族打仗求神帮助、女人荒野夜里释放激情的希腊城邦,泰勒斯说“万物始于水”,勇气不亚于中国关羽斩华雄。

说“万物始基是水”这种匹夫之勇与其说是勇,不如说是功夫是神通,即慧眼神功。看海水养草养鱼的经验,海边人都有,怎么没成泰勒斯啊?凭经验瞎猜,并非谁都敢,猜了也未必敢说。泰勒斯没有望远镜,也不懂天气预报,他怎么就成功地预测了一次日食的一次橄榄的丰收年呢?除非他修道打开了慧眼。也就是说,泰勒斯说“万物始于水”,不是猜,根本就是高僧禅定后清楚看见的情形。

海水灌牡丹肯定死,井水和河水也生不了柴火。这慧眼所见之能“生万物”的“始基水”,《管子•地水篇》的说法是:“集于天地……集于诸生,故曰水神。”泰勒斯也提到了“神”、“魂”等概念,认为万物——水、石等——都充满神灵。这就是说,派生土、石、金、木、气、火等万物的“始基水”或“本原水”,并非河海之水,如同老子所说“非常道”,“道生万物”似的具有神性的万能水。

人并非都视水如神。罗斯多夫采夫在《古代世界史》第1卷中记载泰勒斯生活的米利都城邦平民和贵族的斗争,写道:“人民最初获得了胜利,杀死了贵族们的妻子儿女;后来贵族又占了上风,把他们的对方活活烧死,拿活人作火把将城内的广场照得通亮。”爱菲斯城邦的赫拉克里特,一位拒绝继承王位而乐于隐修的哲人说:“万物都是从火产生,也是消灭而复归于火。”“一切事物都换成火,火也换成一切事物……”世界“不是……创造的;它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的分寸上燃烧,在一定的分寸上熄灭。”这是视火如神了。

赫拉克利特的“活火”,还真的就是神,是神在其中的火。赫拉克里特称神为“逻各斯”,即万物普遍、必然具有的“命运”,“水”、“气”似的渗透在所有物体和演变过程中。在他看来,人的智慧就是认识“逻各斯”在其中的“活火”,懂得斗争和战争改变社会的必然作用。“一切都是通过斗争和必然性而产生的”,世界经过一万零八百年,发生一次大火,一个旧世界毁灭,一个新世界从头开始。

今人惯于仿效赫拉克里特与泰勒斯的不同标新立异,却不求甚解。赫拉克里特说:毁灭能力如神的“活火”,毁灭旧世界之后,“通过空气而化为水,水是世界结构的胚胎。”这是通过批驳巴门里德“不动的存在”而阐述的。这就是说:泰勒斯的“胚胎水”,如同不流不动包围胎儿的“死水”,跟“活火”相反,在死寂的静态中孕育世界万物的结构,如同现代生物学所说植物的种子、动物的胚胎。

从有了量子物理学的今天,回顾西方的宗教、哲学和科学,批驳前人而试图“学生高于老师”的路径曲折迂回,历史作用主要是:熟记宙斯、巴库斯们故事的骑兵和海盗,通过踩着老师前进的学习方式,学会了在公民会议里辩论。中国先贤的警句、格言、寓言之类哲理在西方通过辩论讲,含糊不可以,要明确。为此,苏格拉底圣哲为雅典是典范的希腊民主制殉葬,耶稣神人为罗马共和制殉葬。这就正如法国学者谢和耐在《中国文化与基督教的冲突》中所说:位于中国西方的恒河流域和地中海之间地区的人“是神学的人”,在犯罪的冲突中等待救赎。

中国古代不这样。我此前一直在说,中国圣贤“某氏皇”(例如女娲氏)“静民则法”、“某氏帝”(例如轩辕氏黄帝)“德象天地”,历史使命是“神道设教”。女娲会造人,却静如处女;黄帝会打仗,能动如脱兔。这是一批不感兴辩论的道君。在印度恒河因陀罗、希腊奥林匹斯山宙斯都为色情所诱惑时,他们清心寡欲,依照《尚书•尧典》中所说:“克明俊德,以亲九族……平章百姓……协和万邦。”这是说:克己忍让而彰显才智和美德,使家族九代以上都能亲密和睦,国事顺达。

这就是中国的圣贤信仰,死水修道如女娲、黄帝,他们为后世族人尊崇;活火修魔如蚩尤、共工,他们为后世族人警戒。中华传统“和为贵”。中国共产党利用中华民国国民伦理缺席的思想混乱之际,以马列主义的斗争哲学蛊惑人心。

摘要:中国古代是族人崇敬圣贤的宗教,对待圣贤之类祖先敬之如神,合乎耶稣在《圣经•马太福音》中“学生不能高过先生”的教诲,崇德敬师如神。欧洲哲学在泰勒斯说“万物的始基(之初)是水”后,一直是后辈学生不断批驳圣贤先师,踩着前辈前进的过程。派生万物的水,并非河海之类流动的寻常水,而是具有神性的非常水,是赫拉克里特所说神在其中的活火毁灭旧世界之后,孕育新世界的结构的胚胎水,如同包围胎儿的“死水”。西方的宗教把爱好辩论的公民变成神学的人”,在犯罪的冲突中等待救赎。中国古代圣贤死水修道,“神道设教”:克明俊德,亲族和邦。中华传统“和为贵”,警戒活火修魔的邪教蛊惑人心。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