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专家欲说还休

发表:2011-11-2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已过近4个月,官方调查组至今未给出明确答复,《京华时报》追问事故调查组专家王梦恕,他否认了事故是由技术问题造成的,认为是由组织管理问题导致,此说被解读为强调了人祸因素。但在登载相关新闻之后,王梦恕回应仅代表个人看法,且报道内容不符,《京华时报》则称内容确凿。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11月20日是温州动车事故调查结果递交截止日期,《京华时报》当天发表一篇题为《动车事故调查组颠覆信号缺陷论》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该则新闻采访了事故调查组专家副组长王梦恕,他表示由他负责的技术层面的动车事故调查报告早已完成,并在9月份已提交,因为该报告还牵扯到责任和处罚问题,所以迟迟还不能公布,此外王梦恕否认了事故是由技术问题造成的,认为是由组织管理问题导致。

本台记者星期二查询京华网,京华时报电子版,找到当天报道,但点击之后网页直接跳转至错误页面,提示你所访问的页面没有找到,经查证,目前此篇报道还在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版中。记者随后致电京华时报询问,
记者:“我看到京华时报报道,王梦恕回应动车事故调查报告的新闻,但后来王梦恕又表示代表他个人,跟他说的不一样。”

接听人员:“我们这边不方便接受采访,我先问下具体情况。”

本周一,国家安监总局在网站上登载了王梦恕的回应,他表示与记者的谈话只代表其个人看法,与媒体报道的内容并不一致,并表示,因自己工作繁忙并未参与事故调查,对事故调查的全面情况并不掌握,又说不仅内容看法不一致,内容也不属实。但《京华时报》称,对王20多分钟的电话采访,全部引语均有录音,报道内容确凿。

青岛电视台节目总监肖瑶在新浪微博对于王梦恕前后不一的说法提出看法,表示:“调查组,副组长,“因工作繁忙并未全程参加事故调查”。原来调查组的调查,都是兼职的,插空的,有一搭没一搭的。我们眼巴巴的等着的结果,就是这样出来的?圆吧,看还能圆出些啥话来。”

浙江民主人士王荣清星期二向本台表示:“主要我是觉得责任监督不够强,政绩搞的多好,跟吹牛一样,就像表演,我觉得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科学没达到这个程度,你最好不要达到这样程度,我觉得这个心态有问题,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

今年7月23日,在温州甬温线铁路上,一列北京开往福州与杭州开往福州的动车,发生追尾事故,导致四节车厢坠落高架桥下,官方公布数据,称此次事故40人死亡,192人受伤,事故发生之后,救援工作也备受民众指责,快速通车,掩埋车体等诸多行为被认为是掩埋证据,民众曾不止一次向铁道部及事故调查部门询问事故调查结果。

浙江媒体人昝爱宗向本台表示:“要求他做出对事故的结果报告,他的报告可信度到底如何,还是要打个问号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没有外力的调查,应该让国际上的专家介入进来调查,可信度比较高点,如果是铁道部自己参与的调查这样可信度不高,因为调查组里包括铁道部成员,肯定会为自己推卸责任,结果会不会公正呢,这还是一个存疑。”

早前官方曾承诺,将在今年9月15日前完成调查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此次新闻风波也激起民众再次追问温州动车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经济学家韩志国周一在新浪微博表示:“按照相关条例,30人以上死亡事故调查最长期限为120天,这个期限已满,但还见不到任何公布真相报告的迹象。这个在全国影响深远的重大事故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以至于了解事故真相都如此之难?这就是执政为民的政府吗?人民在权力的天秤上究竟有没有位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